户外活动开阔幼儿“大视野” 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不断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体 [ ]

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上海市16个区围绕“幼儿发展优先”的核心理念,从区情出发,不断探索和丰富学前教育内涵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助力。9月24日,在阳光明媚的秋日中,记者走进了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和红石路幼儿园,跟孩子们一起去广阔天地中撒欢,感受嘉定区“大视野”特色课程的魅力。这也是上海教育部门深入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的生动缩影。

把课堂搬进树林里,搬到小溪边

阳光、水、空气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大自然馈赠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为了让幼儿有更多机会在户外进行运动、游戏、学习、生活,嘉定区创造性地落实国家《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一日2小时户外活动的要求,把教室搬到户外,在自然的环境中让幼儿活动过程更开放、活动经历更丰富。

孩子们在树林里、小溪边、山坡上攀爬、奔跑、跳跃,尽情探索动植物世界的奥秘、感受泥土的芬芳和水流的清冽、体验与伙伴合作的乐趣。教师作为观察者和引导者参与其中,“放开手、站稳脚”,在保障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自主、自发地游戏,给予孩子无限活动体验的可能性。同时,密切观察孩子的动作发展、同伴互动以及对游戏类型的选择,在游戏后的集体分享活动中,因势利导进行浸润式、启发式的教学。

基于儿童视角的“大视野”课程

以幼儿园户外活动为抓手,嘉定区在实践中构建了“大视野”课程体系。全区幼儿园在户外资源开发上整体行动,让室内外活动相融合,共同构成嘉定儿童完整成长的环境。

“大视野”课程主要聚焦“幼儿户外深度体验”和“环境资源开发”。“幼儿户外深度体验”依托组建的“主题学习、慧雅阅读、stem+科学探究、创想艺术、灵动游戏、健康运动”等六大研究共同体,探索六类活动在户外开展的可能性,并在幼儿作息和课程安排上对户外活动做更多支持,在确保幼儿两小时户外活动的基础上拓展N种户外体验。

“环境资源开发”则充分利用有800年历史的“教化嘉定”资源,从“自然生态、现代科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四方面整合55处3—6岁儿童可用环境与资源,从一次性参访拓展为延续性探索,并通过“区域资源指南”方式提供给幼儿园,在全社会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打造高质量的嘉定学前教育

“学龄前儿童善育”纳入民心工程以来,嘉定区创新思路、积极行动,从保障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增加普惠托育服务资源、丰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等方面全面提升嘉定学前教育质量。嘉定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连续多年达到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6%,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70.5%,全区12个街镇托育服务实现了“一街镇一普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惠及全区有需求的幼儿家庭,各项关键指标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扎实推进,惠及更多幼儿家庭

“学龄前儿童善育”纳入上海市民心工程以来,市教委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共计完成65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达到95%;本年度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有15所幼儿园已竣工;全市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模式,惠及40余万幼儿家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益、便捷的育儿指导服务;聚焦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科学评价幼儿园保教水平,引领家庭、社会科学育儿的理念,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教委将吸纳各区的良好经验,助推各项工作,继续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落细,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