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华政段提质升级 岸线高品质开放与华政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发布日期:2021-09-22 字体 [ ]

华东政法大学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一江一河”两岸贯通工程指示要求,推进长宁校区校园整体景观和滨河空间品质提升,将校园整体风貌融入苏州河滨水景观,实现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的有机更新,让市民最大限度享受最美的滨河空间,打造闪亮的“苏河明珠”。

融入城市发展 将最好岸线资源留给市民

近期,华东政法大学打开校园围墙,向市民开放展示沿线优秀文物保护建筑风貌,真正让城市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相得益彰,为市民提供更多可游憩、可观赏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为进一步打开滨水空间,华东政法大学遵循“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原则,因地制宜、积极腾挪,优化校园布局,拆除锅炉房等后勤用房18处、约3000平方米建筑,拆除隔离栏约900米,将最好岸线资源留给市民。

数据对比

原有滨河开放空间约2350平方米,现有滨河开放空间约20100平方米;原有滨河开放空间最窄处为2米,最宽处为4.5米;现有滨河开放空间最窄处约4.5米,最宽处约98米;原有跑步道平均宽约1.5米;现有跑步道平均宽约3米。

文化传承创新 提升人民获得感

在滨河步道贯通开放基础上,华东政法大学聚焦“快、美、好”,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实施滨水空间提升、绿化改造升级、校园区域功能调整以及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历史风貌高雅、公共空间开放、校园景观优美的“苏河明珠”。

华东政法大学配合长宁区政府,协力完成思孟园、格致园、倚竹苑、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等苏州河“一带十景”。

升级后的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滨河空间,水岸特色更具魅力。缓坡草坪、精致花境、匠心点景,由慢行步道串联的滨水空间变身多元、活力、共享的“后花园”。市民漫步其间,一边可以饱览苏州河滨风光,一边可以欣赏百年校园整体风貌,感受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的完美结合。

文保建筑修缮 延续城市文脉

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内有27幢全国文物保护建筑,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中西合璧,建筑群格局完整。2018年,按照“恢复原貌、修旧如旧”原则,学校对格致楼等建筑进行了修缮。

后续,华东政法大学还将对校区内其他建筑进行高质量维修,坚持对历史遗存珍爱尊崇、保护发扬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对滨河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放眼未来,精彩可期。优化提升后的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国宝级建筑与苏河美景交融呼应,总长约910米的滨河区域将成为上海“城市项链”中独具特色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