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系统工作推进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体 [ ]

9月15日,市教卫工作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交流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俞烈、副组长张得志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讲话并作工作部署。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出席。

会上,俞烈通报了全市首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的有关情况,点评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市教卫工作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狠抓组织领导,发挥行业优势做“实”规定动作,挖掘党史校史资源激“活”学习氛围,结合系统特点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聚焦实际问题助推事业新发展,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特色亮点,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俞烈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着力做好“五个深入”。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实践和巡回指导,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要把阐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向深入,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教育培养,让党的精神之源在初心之地永远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三是要把组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向深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精心设计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四是要把“办实事、开新局”专题实践引向深入,做到压实责任、挂账销号,确保已经纳入实事清单的重点民生项目和重点发展项目如期优质完成,在推动本单位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发展新局的具体成果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五是要把发掘宣传好经验好典型引向深入,着力发掘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报送信息并组织宣传报道,推动更多“盆景”变“风景”,提高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水平。

沈炜指出,在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入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要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吃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入研究阐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用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近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沈炜要求,以更鲜活的方式,厚植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用好系统内外丰富资源,以更鲜活的形式载体,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抓好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抓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抓好校内外红色场景寻访,抓好关键优秀典型选树。

沈炜强调,要以更扎实的举措,推进“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压实责任、挂账销号,确保已经纳入实事清单的重点民生项目和重点发展项目如期优质完成。要聚焦发展、推动工作,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和谋定快动的执行力,推动教育卫生改革成果更多样更公平惠及广大市民,奋力创造上海教卫事业新奇迹新气象。要健全制度、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中枢运作机制,确保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信息及时汇总、重要问题及时研究、重要工作及时部署。当前,重点要根据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同时,进一步发挥本系统巡回指导组的作用,做好后续巡回指导工作。

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市卫健委、市属高校、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考试院等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市教育考试院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