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27 字体 [ ]

8月26日,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举行。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分别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升上海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实施好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树牢争创一流的初心使命,更加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强调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坚定走分类发展、特色办学之路,在做好重点建设的同时给更多的高校以发展的支持。

会议强调,要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机遇,着力提升上海高等教育整体办学实力和创新能力,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加大统筹力度。本市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深入实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持续加强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深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要持续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制度保障,为全市高校争创一流营造更好环境。要再接再厉、持续用力,继续争取各方面支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积极性。

会议指出,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位;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高校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精准把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为高校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环境。同时,高校要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关键支撑;慎终如始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空,落细落实开学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完善和实施高校“十四五”规划要抓对标对表和重点突破。高校“十四五”规划要加强与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对表衔接,着力以评价改革牵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下大力气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深化高校教师薪酬分配机制改革,深化高校经费投入机制改革,推进高校基本建设,及早启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班子成员,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分别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