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23 字体 [ ]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要求,不断优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布局,2021年8月19日下午,“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长宁区教育学院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中央电化教育馆原党委书记、馆长王珠珠线上参加会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市教委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长宁区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相关区教育局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代表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线下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的重要节点,是教育数字基座落实推进的重要举措。

陆浩在致辞中提到,数字化转型是国家的重大决策,是全市的重大战略,也是长宁区教育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长宁教育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促进数字技术、数字思维与教育教学的全面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这与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教育总体目标一致,与上海作为城市数字转型和教育现代化“前沿阵地”的指向一致,与长宁争做上海数字化转型标杆区、示范引领区和最佳体验区的努力方向一致。陆浩用“加减乘除”四字对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总结:“加”——为学校和教师赋能;“减”——为学校减负,提供工作便利;“乘”——提升教学和管理效益;“除”——革除顽疾,消除教育与优质教育资源之间的鸿沟。他表示,希望长宁教育能从引导学生学习、提升教师能力、优化教育管理等方面,在实现数字赋能的同时又能减轻相应负担,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打破校园围墙,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教学效率、管理效能和社会效益。

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以“转型赋能重塑”为题,从“为什么做”“做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了长宁区在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过程中的先行思考和专业探索。她谈到了长宁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诉求:培养面向未来所需要的人才,需要借助信息科技来赋能教育的高品质、高质量发展,通过技术手段破解教与学方式变革难题,促进教育教学的深度变革。她认为,“赋能”就是建设“标准”“个性”共生的数字化生态,来解决“教育内卷”问题。对于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的具体做法,熊秋菊从“开展数字资源供给创新工程,为因材施教提供资源支持”“打造数字化学习空间,为因材施教提供环境支持”“构建学生发展精准评价体系,为因材施教提供学情基础”三个方面具体呈现了以“重塑”为特征“打造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模式”的具体路径。

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作为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代表,以“基于应用场景建设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学校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认识”“探索数字化教育的新场景行动”以及“共建数字化校园的新生态愿景”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同伴分享了基础教育通过数字化转型探索,有效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数字化实践学校方案。

企业代表也分别立足自身特点和已有经验,表达了要积极响应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以先进的产品、通过平台的赋能以及数据的驱动,加强信息技术教育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新模式的想法,并表示要彼此携手,共同打造一个智慧教育的多样繁荣的生态圈,全力支持上海智慧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为上海教育的信息化建设持续贡献企业力量。

与会领导和专家均对上海市及长宁区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舒华表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上海及长宁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回应了国家之需、时代之变和教育之问。王珠珠指出,长宁的先行启动很有冲击力:它首先立足社会变迁的人才培养,同时又是用系统观来讨论今天如何解决问题,长宁所提出的数字基座的理念和设计方案是路径创新,在区域中第一次关注到云网端的“边”,并强调和突出了对场景的应用,这些都是对全国数字化建设做出的上海贡献、长宁贡献。

李永智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既是国家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需要。长宁的改革探索对教育初心的坚守,对数字化发展规律的把握,以及对未来的可操作性的设计,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枢纽在教育部门设计推动和支撑,但是真正的落地实施更要依靠校长,校长对这件事的意义、价值、本质、目标、方法、路径的认识,决定了改革最终是否能够落地。他用“数据”、“生态”和“基座”三个关键词具体而微地呈现了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信息化三十年,硬件和软件都会过时,但是可标识的“数据”是关键,它将是推进学校发展、使学校走到前沿的重要支撑。学校要注重数据的积淀和运用,尤其是数据的独立性和协同性。关于“生态”,他认为是个性化应用的排列组合,它的实现需要低代码、轻应用的开发模块化工具,使教师能够快捷地开发教育应用。与“生态”密切相关的是数字“基座”的建设,运用相关物联设备感知和采集学校、学生、教师、家长的数据,将校长和教师从不同的应用中解放出来,激发教师、教管和教辅人员的积极性,再通过建立相应的机制形成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实现“复用”和“利旧”。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教育变革的创新举措。上海教育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坚持改革创新,借力专家智慧,运用现代教育的理念积极主动寻求突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以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新时代教育的改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