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4 字体 [ ]

新时代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主题班会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如何成为大学生们学党史、悟思想的生动课堂?近日,“青春领航者 永远跟党走”上海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在东华大学举行,4名辅导员代表作现场展示,围绕伟大的长征精神、教育的情怀与责任、政党初心使命等话题,分享依托主题班会面向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展示活动并讲话。上海各高校学(研)工部部长、分管负责人、获奖辅导员等参加展示活动,各高校辅导员、学生代表在线观看活动直播。

闵辉指出,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高校辅导员们先学一步、学深一度,努力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脉络,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通过理论宣讲、主题班会等载体上好“党史”这堂大思政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辅导员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强化教育报国的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引领大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大学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改革,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上海开展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辅导员所长,运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讲生动案例、讲鲜活故事、讲切身体会,讲初心使命、讲担当作为。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共评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胜奖10人。

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正是对辅导员以往工作的展示,也是深化改革、持续创新的新起点。活动自开展以来,各高校积极响应,共有44所学校的71名辅导员参赛。经过教案遴选、说课展示、班会再现等形式,东华大学魏冰、华东师范大学成一川获得一等奖,上海大学薛赛男、华东师范大学杨亚星、东华大学叶嘉琪获得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陈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晓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梁萍、上海健康医学院杨宇海、复旦大学胡诗晔等5人获得三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叶玮等10人获优胜奖。他们不断创新主题班会形式,找准育人切入点,以学生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共情”走向“共鸣”。

在展示活动中,4位辅导员精心选取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带来4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讲述建党百年的感人故事,展现建党百年史诗画卷。

上海大学辅导员薛赛男结合采访老红军子女的亲身经历,以“担架英雄”乔信明为核心,讲述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悲壮历程,在层层递进的互动中,引导同学们感悟革命前辈的精神品格,深思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成一川结合校史中的重要人物——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孟宪承的生平事迹、教育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相关联,向历史师范专业本科生展示老一辈教育学家的教育情怀与学者责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辅导员刘晓明围绕大学生关注的“恋爱”问题,讲述伟大革命伉俪的“红色爱情”故事,展现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高尚爱情观,激励学生将个人的情感发展和理想目标融入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中,让奋斗的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东华大学辅导员叶嘉琪以党史学习社会实践为载体,从使命型政党的视角切入,为学生剖析百年党史背后的理论逻辑,梳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宏大线索,展现其品格风貌和历史追求。班会力求用更具亲和力和创新性的方式阐释党史理论,兼具内容供给的真理性和形式载体的新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