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构建“5+5+X”学生社区文化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2021-06-17 字体 [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依托红色主流文化育人工程、感恩自治文化育人工程、劳动实践文化育人工程、创新创业文化育人工程、艺术教育文化育人工程等五大育人工程,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融入到社区文化育人时空,打造出“梦享家”“创享家”“悦享家”“理享家”“艺享家”等“X享家”学生社区文化空间品牌和文化养成基地,构建“5+5+X”学生社区文化育人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拓展功能空间,建设学生社区育人时空综合体。学校充分考虑育人场域的复杂性,打造“梦享家”等“5+X”育人空间,导入和聚合各类教育元素和资源,在学生社区统一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楼宇党员驿站、党建活动室、谈心室、朋辈工作室、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空间,推动知名教授、专家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发挥网络社区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并进、课堂内外综合融通。通过拓展育人空间打造集课堂、生活、学习、审美、社交为一体的空间支持体系,将思政育人空间延伸到学生生活一线。

完善队伍建设,建设学生社区育人力量共同体。围绕楼宇、聚焦社区、融合专业,将育人师资汇集到一线学生生活空间;组织科研骨干、教学名师和班主任等加入育人导师队伍。以辅导员为纽带,发挥辅导员在专业教师、党政干部与学生之间的联结和协调作用,建立思政导师轮流进驻工作机制,实现育人力量有效下沉到一线。建设和培育专兼职结合的驻楼辅导员队伍,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和思想引导。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等朋辈作用,建立稳定的朋辈帮扶机制和工作平台。

加强资源整合,建设学生社区育人要素聚合体。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学科、课堂、教师、朋辈等各类育人资源向学生生活空间延伸,实现党建、心理咨询、学术沙龙、文化展示、课题研讨等资源在一线聚合。通过“X享家”建设,在创新形式、彰显主体、深度融合、有机互动中让思政教育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充分发挥大学生居委会作为学校与街道、地区联系纽带的传统优势,促进社区、校区、城区“三区”联动,拓展教育资源,促进街道对学校育人的辐射,形成城区带动社区、社区促进城区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

创新育人平台,建设学生社区育人品牌联合体。在生活服务功能基础上将价值引导、知识传授和协同育人等功能融入其中,通过设计和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把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贯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拓展社区体育文化空间,强化育人氛围。聚焦社区创新创业,打造国际化商科社区创业文化特色,确保“学生在哪里,创新创业就延伸到哪里”。继续打造社区文化节、社区新生节和新生季、毕业季“两节两季”主题系列品牌活动,深入推进红色课堂、孔子课堂、创新课堂、幸福课堂、美育课堂、劳动教育等“六课”进社区、红椒青椒(老教授、青年教授)进社区、劳动教育实践进社区等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