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01 字体 [ ]

4月30日上午,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在校生规模明显增长、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所需和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分析了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上海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任务,提出要加快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和城市地位相匹配、规模结构合理、培养特色凸显、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完善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会议强调,要厚植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土壤”,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强化研究生教育综合保障,着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创新人才的孵化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文化传承的示范地,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全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市发展改革委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