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6 字体 [ ]

4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宋德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是立足实际察实情。各地各校要及时准确把握校园餐饮浪费情况,广泛开展师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学校实际的方法、措施。二是建章立制出实招。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出台为契机,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加快纳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三是多措并举促实效。要加强供给端服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以优质供给为师生健康服务,助力节约习惯养成。要加强科技创新,继续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要加强多方联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会议表彰了“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东莞市东城中海未来实验小学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赴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现场观摩了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情况。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以及上海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及大中小学幼儿园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