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强初心 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体 [ ]

4月2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缅怀英烈、重温初心。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处长和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前,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中心组成员们静默肃立,向为探索中国救亡图存道路、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革命英烈们敬献花篮、鞠躬致意。仪式结束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龙华纪念馆展厅,重温英烈们的光荣事迹,感受英烈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和为了实现初心使命而献身许国的革命豪情。

参观结束后,中心组成员们来到“红色讲堂”,现场聆听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微党课,领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浦东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建成中国第一桥南浦大桥到今天中国成为世界桥梁大国,从“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栋房”到今天浦东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城区,体会一代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进行的艰辛探索,重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风雨历程。

大家纷纷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再赴龙华缅怀英烈,很受教育,是对心灵的洗礼、对初心的加固、对前行的鞭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接过先辈们的旗帜,牢记初心再出发,向着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要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时代发展新奇迹。

据悉,上海教育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清明节为契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祭扫和纪念活动。

3月25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暖通研究生党支部以“铭记百年路”为主题前往高桥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追溯伟大革命精神与信仰,以先烈红色之“魂”点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心”。该校还推出了以刘湛恩烈士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岂因祸福避趋之》,以文艺形式再现老校长的感人故事。

3月28日,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全国青马学员代表举行“追思先烈 学史增信”联组学习,参观雕塑碑苑、初心大道、就义地和纪念馆,追忆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先辈,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3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师生党员走进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聘任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专家为“大学生导师”,推进学校与纪念馆协同育人。此前,上海外国语大学也在龙华烈士陵园设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并在陵园设立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发挥“多语种+”优势,开展外语讲解服务,积极对外讲好党的革命故事。

4月1日,在部队服役的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章原来到杭州王伟烈士墓前,用一封手写书信表达对“海空卫士”的敬仰和怀念。

4月2日,复旦大学举行复旦烈士雕塑园、纪念广场揭幕仪式,同时举行了缅怀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同日,同济大学“殷夫班”在学校“一二九”爱国运动纪念园举行“微团课”,通过诗朗诵等共同缅怀英烈。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嘉定区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中小学以主题班会、少先队队会以及“云祭扫”等方式,加强中小学生党史国史教育和英雄主义教育,激励青少年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牢记先辈遗愿,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