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体 [ ]

4月2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2021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教育部召开的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总结教卫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工作安排。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通报了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玉清、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路新畅分别通报了2020年监督执纪情况以及2021年监督执纪工作重点。

沈炜同志指出,2020年教卫系统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了“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教卫事业改革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二是着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坚定办学治校、办医治院正确方向;三是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力促进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着力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教卫事业“十三五”的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障。

沈炜同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战胜疫情的关键年份,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了四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扭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任务。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二是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要增强“四责协同”整体合力,落实常态化协同要求,形成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闭环。要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层层传导压力,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要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党内监督同各方面监督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三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要着眼“不敢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要着眼“不能腐”,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篱笆。要着眼“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注重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强化纪律教育,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四是加强教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和育人环境。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严格落实医药产品回扣治理“1+7”政策和《上海市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文件,持续巩固医药产品回扣治理成果。

沈炜同志要求,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高校、市管医疗卫生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