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四个强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31 字体 [ ]

华东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通过强化体系建设、要素融合、分类施策、教研贯通,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所有课程承担好育人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体系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华东师大出台《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版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推动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全要素、全链条。构建课程育人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相互支撑,思政课程、中国系列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同向同行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把课程思政要求融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建设6个领航学院、45个示范学科专业、16支领航团队、279门示范课程,实现课程思政覆盖全课程体系、全部教学单位和全部学段。强化教学质量保障,研制学校、院系、课程三级级课程思政自查指标体系,以评促建,推动课程思政整体水平提升。
  强化要素融合,挖掘课程思政新内涵。发挥音体美等专业优势,通过实施公共体育俱乐部、打造系列“劳动教育”课程、推行美育提升计划,推动思政元素与劳育、美育、体育课程相融合,推进五育并举。聚焦国土空间、公民法治思维、基础教育、改革开放与中国社会等重要领域,新建一批国情教育课程,列入思政选择性必修课。发挥教师教育特色,7个专业牵手附属基础教育学校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推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依托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领域建设“四史”学习资源库,包括讲师库、课程库、案例库、读本库、活动库等,推进“四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强化分类施策,实现课程思政更精准。面向不同学科专业类别分类施策,推进课程思政“一院一案”。如中文系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化理解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建构中国话语;软件工程学院聚焦“软件自主可控”做好文章,激发学生将个人成长和国家战略相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地理科学学院坚持“大工程、大生态、大情怀”理念,建立课程思政野外实践基地,带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分类施策,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产党宣言》导读”等课程;面向港澳台学生设计“认知中国”版块;面向留学生开设“中国故事”等课程,带领学生走入社区实地感受中国模式。组织“科学求真•与名师面对面”、行走崇明岛进行“四史”考察活动,让学生感受科研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国际生态岛建设实践,坚定学术理想、服务国家需要。注重办好师范教育,将课程思政与师范生德育能力培养相结合,以课程思政培养未来开展课程思政的好老师。
  强化教研贯通,找准教师育人新角度。打造“4+10+X”的教师思政育人培训模式,建设“坚定信仰、拓宽视野、提升素养、提高能力”思政教育4大板块,创设理论报告、案例教学、跟岗实习、经验分享、主题研讨等10大活动模块,定制“X”个性化课程,结合不同岗位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案例和研讨主题,提升培训质量和成效。建立“学校、院系、专业、教研室(学科组)”四级教研机制,开展听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参加一个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做一次课程思政分享“1+1+1”常态化教研活动。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和国家级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相关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比赛等,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教学能力。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立项一批研究课题,推进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向实践转化,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