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返校学子“充电” 沪上高校新学期课程“上新”校园活动“上心”

发布日期:2021-03-08 字体 [ ]

“面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时,又有了新生的感觉,想把每一个食堂吃遍,想推开每一个教室的门进去听一听,还特别想尝尝学校里的手冲咖啡又换什么新豆子了!”开学首日,结束海外交换项目的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2017级本科生钱江潮难掩兴奋。受到疫情影响,他是全校最后一位返回的海外交流学生。熟悉的校园、食堂的味道、老师的谆谆教诲……这个新学期让人翘首以待!
  三月伊始,沪上多所高校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错峰开学。新学期、新气象,多所高校推出一系列有趣又有深度的精品新课,浇灌学生的心灵成长,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又以最饱满的热情为返校学子“充电”。

  精品新课,开启智慧新学年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上线了两门通识教育新课程:主打烹饪的“家常菜”以及主打房间收纳整理“劳动与生活”,引发热烈讨论。大学通识课教最实用的生活技能,网友点赞之余更想“蹭课”。不止是华东师范大学,新学期伊始,沪上不少高校的选课列表添了许多“新面孔”。这些课程或聚焦时事政治,或面向实践,或疏导学生心理......新鲜出炉的创意新课令人惊喜之余亦干货满满。
  春季新学期,同济大学面向全校中外本科生首次开设名为“‘一带一路’文化经典解读”的人文经典与美学通识课程,一周两课时,共计1.5个学分。课程共包括16讲,其中有关于亚洲、欧洲、美洲的10个不同国家的国别语言和文化解读。教师阵容更是令人向往,不仅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6位专家教授“拼盘”授课,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专家参与课堂,开拓学生视野。
  课程负责人、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教授介绍,早在2015年,学院便组织中国学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组成联合小组,通过调研梳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生态、国情舆情。目前,课题组已出版了相关的系列丛书,如今是这节通识课的教材。孙宜学表示,学院还计划将来面向研究生开设“一带一路”文化课程,实现本硕博贯通,按照模块化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培养学生未来服务“一带一路”的文化沟通能力。
  新学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推出了一门新的社会实践课——“大道之行 筑梦铁路”。“中国铁路发展史,亦是中国科技进步史的缩影。”课程负责老师李培刚介绍,这门实践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一学期共30课时,开放30个选课名额。学生将通过实地走访铁路博物馆、高速列车维修车间等地了解铁路历史与文化知识、高铁技术、铁路服务国家战略等。“学期末我们还将组织学生前往学校、铁道周边小区进行科普,让所学有所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李培刚说。
  知识充电之外,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高校关注的重点。2021春季新学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领衔华东五校资深教师打造了一门新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科研、就业、人际交往……围绕学生在校期间可能遇到的种种困惑,课程邀请了心理科学、咨询心理学、医学、神经生物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等跨学科领域17位专家为大一学生解疑答惑,为新学期启航做好必要准备。

  “上心”花样活动,为校园生活添彩
  课程表“上新”的同时,各类校园活动亦不断翻新“上心”,高校社团更是即将开始“百团大战”,为新学期的校园生活添彩。
  “春风十里,不及一个你!欢迎同学们加入嘉定校区社团发展管理中心!”春季开学首月,也是多所高校社团招收“萌新”的日子,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气息。
  这两天,同济大学校团委学生活动负责人王涛自嘲忙成了“多面体”,“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多瓣用”。王涛罗列了近期参与的活动行程:注册时做校园志愿者、校团委学生组织招新做负责人、下周全校社团将集中摆摊招新,一场“百团大战”即将上演。“虽然累,但乐在其中,服务同学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王涛表示,开学注册时嘉定校区原本只需要50名志愿者,结果有80余人报名,大大超过团委的预期,大家都想通过志愿服务在新学期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提起新学期最让人头疼的事情,王涛嘿嘿一笑,坦言作为研究生科研压力仍在,而且毕业论文答辩在即,身边的同学不免紧张。为了舒缓学生临近毕业时的论文压力,迎接新学期,不少高校纷纷开动脑筋。同济大学专门在教学南、北楼休息室增添了亮点改造,摆放了小绿植,安装了取杯器,提供一次性杯子、咖啡、绿茶,衣架等,让休息室更加温馨、舒适。在上海科技大学,学校专门邀请了物质学院凌盛杰课题组的优秀毕业生和同学分享本科论文的撰写经验。
  不仅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新学期,高校食堂也翻新出彩,让学生吃得开心。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食堂经理陆平表示,除了红烧肉、馒头、包子等基本食品之外,新学期食堂准备了20种不同的套餐,基本做到每天不重样。“马上就是清明节了,学校的樱花也要开了,我们也将准备开展应季的活动,做一些特色青团、樱花味的蛋糕、布丁、团子等,让学生们尽情享受在校的每一天。”陆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