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教育局“五育融合”引领区域教育实践变革

发布日期:2021-03-05 字体 [ ]

金山区变革教育生态、育人方式、支持系统,在教育实践中真正实现“五育融合”,促进新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价值引领,推动教育生态变革。一是出台系列方案,形成行动纲领。出台《金山区关于进一步深化融合育人的实施意见》,编制《金山区“五育融合”教育发展规划与行动方案(2021—2023)》,明确要求和路径。二是落实种子计划,注重实验导行。遴选10所学校为种子学校,22所学校为准种子学校,举办种子学校三年规划集中论证会,形成实验先行、点面结合的推进策略。三是依托课题研究,强化科研导向。研究“五育融合”的方向、路径和策略,“融合育人范式构建与区域实践变革”课题立项为上海市2021年哲社一般课题,并建立市、区系列课题群。四是推动项目建设,开展实践探索。发布《金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融合育人项目申报的通知》,围绕“1+6+X”项目框架立项33个项目,积累系列融合育人典型案例和做法。四是发展交流平台,构建内容序列。打造融合育人系列论坛活动,为区域学校研究、实践、探索融合育人搭建分享、交流、辐射的舞台。2020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五育融合研究论坛。

范式构建,推动育人方式变革。实施“以点带全”的范式探索。一是“一育引领,诸育融合”。打造“艺术育人的金山模式”,形成艺术育人、以体育人、以美育人、劳动育人等育人体系。二是“资源引领,诸育融合”。开发以学校(地域)资源为载体的“以点带全”样式。三是“理念引领,诸育融合”。梳理完善办学理念内涵,使办学哲学与五育融合更加贴切。以“教材教学”为载体的范式探索。四是改进基础型课程教学。重建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质量。二是开展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形成三维一体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和主题式学科综合实践体系。五是打造区域项目特色课堂。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的范式探索。成立区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成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开发七条实践线路、30家实践基地、60个实践课程,形成“一核三圈(周边圈、联动圈、辐射圈)”的格局;以“学习空间”为载体的范式探索;结合学校校园文化或创新实验室建设等推进五育融合,更好发挥学习空间的育人功能,比如,新农学校利用本校空地建“农趣园”,开发“乐哉农趣”实践活动课程。

资源优化,推动支持系统变革。以家促会为支持系统,深化家校融合。发挥区家促会家长自治功能,组织开展“鑫之家”等家庭教育校园行系列活动,举办区“家长慧”家校共育大课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形成点面结合、纵横相联、校际合作的协同育人局面。

以青体办为支持系统,深化体教融合。金山区教育局、体育局携手成立青少年体育工作办公室,创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市教委“9+X”体育特色项目设置要求,建设8个品牌项目、18个重点项目、11个特色项目。

以少年宫联盟为支持系统,深化资源融合。成立金山区学校少年宫联盟,实现体制内外教育资源有机融合。联盟拥有36所学校少年宫,10个项目教育中心,17家社会成员单位,形成区域学校少年宫融合育人金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