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26 字体 [ ]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卫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沪滇职教联盟此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他们曾组织7461名云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进入上海的中职校学习,帮助大山里的孩子点燃成长梦想。联盟秘书长、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黄玮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看着总书记俯身为坐着轮椅上台领奖的夏森老人颁授证书,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亲历了沪滇职教联盟东西合作、职教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往昔,黄玮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和艰辛:“这举世瞩目的成绩来之不易,作为一名职教人,我的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也为一个个因接受了职业教育而自信走入人生新赛道的滇西学子自豪。”他表示,“大会是表彰,更是激励,‘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我们要继续为来自山里的孩子铺路引路,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成长腾飞。”
  将上海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传送到对口支援地区,扶助教育改革成果在当地有效落实,助推先进教育理念的实践转化,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近年来,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交流协作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力践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交流协作部主任张涛说:“能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中的一员,我们倍感荣幸。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激动地说:“能够作为上海援青团队的一员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感到无比荣幸。成绩的取得,是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奋楫扬帆再起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倍努力,延续传递‘为人群服务’的复旦上医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