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新四军老战士与青少年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1-02-24 字体 [ ]

2月22日,团市委召开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青少年代表座谈会。两位老战士与青年们进行交流,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新长征号角已吹响,新的重任落在你们青年一代身上,希望大家能在新长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93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对青年们说。他1943年参加革命,3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解放如皋和涟水战斗、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解放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等。
  刘汉山胸前挂满军功章,发言前还起身敬了个军礼。为了此次座谈会,他手写了整整4页演讲稿。1947年,他的三叔刘志明被捕,在监狱中受尽折磨,英勇就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的战友用胸膛抵住敌人的机枪口。他说:“革命的胜利是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如今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90岁的杨耀勤是刘汉山的老战友,1950年参加革命,1952年9月入朝作战时,他背着40斤背包,白天挖坑休息,晚上翻山过河,每天行军100里,和战友们英勇作战、保家卫国。他认为,总书记的回信对老战士而言是一件大事,有重大政治意义,“这是对老战士的鼓励和鼓舞,也提出了新要求、新号召,我们义不容辞”。
  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说,这次收到总书记回信,研究会马上复印送到老战士家中,他们激动万分,深感这是极大鼓励,是对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极大肯定。
  “我也是新四军的后代、铁军传人!”黄浦团区委副书记肖磊说,她的外公13岁就参加了革命。现在她工作的黄浦区有14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包括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青团的发源地——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她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黄浦青年将继续讲好百年渔阳里故事和中共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绵延赓续。
  2012年,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支持下,上海大学开展了以“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创作,8年间完成了100集。马宣是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与创作了10集新四军英烈的故事,曾去多地采访拍摄。在这个过程中,马宣感到,与革命前辈面对面的交流,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团市委负责人表示,上海共青团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青年大学习”平台,打造“青年讲师团”队伍,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好新四军老战士、“五老宣讲团”的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