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开学 《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明晚播出

发布日期:2021-02-20 字体 [ ]

上海市中小学2020学年第二学期将于2月22日开学。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上海市红十字会协办,上海教育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七季)将于2月21日18:00至18:4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本季第一课继续聚焦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依托真实案例解读常见隐患,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交警总队贾杰,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四名主讲人分别围绕治安、交通、消防、防疫四个板块,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传授实用法律知识和风险防范技巧,帮助提升危险识别能力。各板块知识点通过“演播室访谈+场内场外互动+情景剧演绎”的形式来呈现,用权威、精准、紧凑的授课内容和平和、专业、轻松的授课氛围进一步增强节目的亲和力和说服力。

治安板块,重点讲解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校园欺凌,并结合已经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提示高空抛物的潜在危害和饲养宠物的安全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学会识别身边危险、保护自身安全等知识。交通板块,主要讲解行人与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倡导养成“一盔一带”好习惯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让同学们了解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意义。消防板块,重点讲解正确火场逃生技能及逃生过程中发生烧伤、烫伤、割伤等伤情应急处置措施。防疫板块,重点解答同学们关心的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安全开展体育活动等知识。

2月21日,除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外,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法治天地频道,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以及东方网、看看新闻网、腾讯新闻网、哔哩哔哩视频网等媒体平台,也将对节目进行同步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