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03 字体 [ ]

近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乐声主持召开向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朱甫娟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沈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进行了巡视,同时合并巡视了市教育考试院党委、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市级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甫娟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立足党的教育事业,在全国率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等,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各类教育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落实国家战略和市委要求主动作为不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做得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不够有力,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四责协同”机制压得不够实,责任传导不够有力,一些领域廉政风险管控不严;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存在软化现象;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巡视、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朱甫娟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教育服务“两个大局”的意识,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中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

马乐声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巡视整改,结合本单位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夯实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压紧压实整改的责任链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沈炜同志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巡视反馈意见全部认领、诚恳接受,从三个方面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确保逐项整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三是完善机制、转化成果,把落实巡视整改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与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来,加快建设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市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委管学校等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廉洁上海”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