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留校过年 申城各高校温馨举措保障学生安全

发布日期:2021-01-29 字体 [ ]

我的家乡在河北,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也为了减轻家乡疫情防控的负担,我决定留在学校过春节。”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曹伟同学说,“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留校学生,建立沟通渠道,每天询问情况,还给我们发放了免费餐券。留校期间图书馆部分场地、自习室正常开放,超市也提供全天候购物保障,这让我非常安心。”

这几天,申城高校陆续开启了寒假模式。受到疫情影响,今年选择留沪“就地过年”的师生相比往年有了明显增加。各高校也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活动,让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精彩丰富,更让留校学生的家长放心。

疫情防控记心间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有1300多名学生因实习、家处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返乡等原因留校。近日,学校在浦东和松江两个校区开展了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身份识别、体温测量、发热异常应急处置,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还向参加演练的留校学生发放了口罩、消毒皂等防疫物资。

地处临港的上海建桥学院也有近百名学子留校。学校发放了临时通行证,留校学生凭该通行证进出宿舍并按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每日体温测量。校方透露,学生若离校目的地须报备,出校须审批,不同的出校原因,审批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上海电机学院今年有180多位学生选择留校,主要来自河北、陕西、甘肃、贵州、新疆等地区,和往年相比人数明显上升。该校提出,留校学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出校,确需出校的,须提前申请和报备,经所在二级学院批准后,刷脸或刷卡后进出校门,并在当天返校。学校还提醒:假期期间校内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宿舍房间应勤开窗、多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师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海商学院对留校学生做好“一人一档”的信息统计,并加强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寒假期间学校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管控。

留校生活很精彩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王琪同样做出了“就地过年”的决定。“这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选择这种方式,也是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她说。这个寒假,她计划向学姐学习实验技能,同时多阅读一些文献,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为新学期开展自己的课题奠定扎实基础。上海海洋大学今年有千余位留校学生,主要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区。学校将通过新春“扫房子”宿舍图像征集、实验室安全线上知识竞赛、明德书会、线上才艺大赛、新年疫情防控科普、寒假“齐”运动、“抗击疫情,浓浓诗情”三行短诗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

上海建桥学院计划开展以“迎新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活动包括“齐动手,传统文化‘扮’年味”“云拜年,感恩之情存于心”“展风采,文体活动贺新年”“讲文明,校园安全记心间”“云游览,足不出户看世界”等。

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求职顺利,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依托锦绣生涯工作室开展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春风行动”。来自就业中心及各学院共计22位具备职业生涯教育资质的老师,面向全校本、研学生,提供线下个体咨询、团辅活动以及线上直播指导等活动,伴大家度过一个有准备的寒假。

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021—64379623”“usstxlfy@126.com”这是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援助热线和邮箱,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团队连续第二年的奉献和坚守。这个假期,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整合校内外资源守护师生心理健康,专为留校学生开通24小时热线和在线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尚理之心”每周一至周五将不间断推送心理科普文章,与同学们“云端”互动,传递温暖。校内有资质的心理委员们也将化身“树洞君”,每周两天定期开启心灵树洞服务,提供专业的朋辈倾听互助服务,互相支持。通过多样化的助人渠道,助力学生们以更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采用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在寒假期间组织4次线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学院值班辅导员、研究生导师采用面对面线下方式与留校学生谈话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校方介绍,将组织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留校学生,拍摄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师生欢度春节的照片、视频花絮,分享给家人,向家人报告留校生活、身体状况,为家人送去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