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2 字体 [ ]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力提升课程思政工作的精准性、融合性、有效性,充分调动院系与基层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统筹规划、制度先行,绘制课程思政建设“设计图”。上海交大成立由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处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共管、教务牵头、院系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规划设计,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专业教育课程为主体、通识核心课程为支撑、第二课堂为补充的全覆盖、全类型、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元素规范指南》等规范文件,指导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找准切入点,将价值引领转化为课程大纲,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将思政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提高认识、科学部署,规划课程思政发展“路线图”。坚持以大讨论凝聚大共识,开展为期4个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立德、好学、乐教”3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广泛的共识和扎实的举措,确立“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发挥课程对于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强化对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要求,为教师安心乐教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分类指导规划,优势工科专业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优质理科专业对接学科发展前沿和行业需求,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色文科专业以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为使命,引导学生文化寻根,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提升学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深化理念、注重融入,细化课程思政教育“施工图”。建设校内示范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选取8个学院作为试点,将“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与“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学院”相结合,在专业培养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设计中层层贯彻和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组织相关专家和一线教师,编写13个专业大类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为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树立范式。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导,定期开展院系一对一课程思政专题辅导会,先后培训骨干教师近300名,引导教师深挖育人元素,重构教学设计,做到不离专业讲思政,渗透思政讲专业,有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
  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擘画课程思政影响“效果图”。强化典型树立,设立“教书育人”奖,并向一线教师倾斜,强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将课程思政内容纳入到在岗培训及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等专项培训中,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教师工作能力和水平。发挥校史校友资源,深挖航空救国、海洋强国、实业报国等办学历史和校友故事,着力构建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课程体系,加强“两弹一星”元勋和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等杰出校友精神的宣传,深化专业教育和行业情怀培养,让大学生在收获专业自豪感的同时,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