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立交桥” 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12-24 字体 [ ]

“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作为长三角地区重点协作项目之一,对服务长三角地区终身学习区域联动机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有效推进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12月22日上午,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沪召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等三省一市教育厅分管领导,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及苏浙皖三省开放大学分管副校长,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四地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有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上海学分银行代表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筹建工作组所作的有关筹建情况报告。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领导组织架构及有关机构组成人员名单等管委会的相关文件。来自沪苏浙皖四地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的决议》,这标志着长三角学分银行的筹建工作圆满结束,正式进入日常建设和运行阶段。

长三角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作为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决策机构,负责审定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协调制定相关政策,对长三角学分银行构建与运行进行宏观指导与决策。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对推进“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互认,建立统一的开放教育学习成果认证和转换标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管委会成立后立即召开了第一次(扩大)会议。会上首次公开发布了长三角学分银行LOGO,并对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的《章程》和《管理办法》进行了审议和表决,全体委员通过上述文件,并承诺将以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的名义正式对外发布上述规章制度。

随后,长三角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围绕“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聚焦专家委员会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标准建设、区块链技术在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应用等方面,明确了长三角学分银行未来发展的几项重点任务。

与会人员表示,长三角学分银行为三省一市的终身教育成果互认互通工作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对促进区域教育合作和人才交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长三角地区学习者的学分认证、积存、转换和应用开展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可以体现构建跨地区终身教育成果互认互通“立交桥”的实际意义,通过分层分类、分批实施的探索和实践,为跨省市的学习者提供终身教育服务支撑,也可以为“十四五”期间国家建设学分银行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