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医药发展新引擎 上海中医大成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8 字体 [ ]

12月16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项目的启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并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开启“十四五”时期建设的新起点。

副市长陈群宣布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启动。中心建设项目位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区东南角,总建筑面积49979.83平方米,拟建建筑地上12层、地下1层。总体设计以“天圆地方”为理念,建筑形体双螺旋状旋转上升,形成阴阳圆融的整体形态,连廊上方设置“百草园”打造绿色生态校园氛围;外形形成“S”形,契合传统太极图案,并暗含“以悬葫之形,行济世之功”的寓意,连接处的白色玻璃长卷寓意着书卷绵延、求实创新的大医之道。

该中心将以3个国际组织的工作机构为核心、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相关研究机构为基础,秉承国际标准化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开放式、国际化、跨行业、多元化的运行模式,努力建成世界传统医学标准化高地和研究中心,进而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打造一个全球传统医学的总部。届时将构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临床医学技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国际表型组学研究平台、中药新药创新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等五大科学研究平台。

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更是推动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早在2009年3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就承担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 11)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并于2019年由WHO正式发布。同年 12 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设于上海中医药大学。2014 年 12 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 年6 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成立。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研究、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针灸针的国际标准化是ISO在世界传统医药领域发布的首个国际标准。之后,人参种子种苗、中药煎煮设备、电针仪、中药材名词术语、灵芝、枸杞子等64项中医药国际标准相继发布。据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主席沈远东介绍,目前还有31个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而每项国际标准的推出一般历时3—4年。

为解决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贯彻落实本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提供更加优质和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也进一步推进 “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上海中医药标准化在世界的地位,引领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化发展,上海中医药大学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整合学校现有优势学科资源,启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建成后,将直接对接国际组织,对接国家战略,“立足上海、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对于建立具有我国原创性产业特色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承担大国责任、参与国际治理体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