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四个坚持”推动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10 字体 [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立足应用技术型高校定位,以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激发改革动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推动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党委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评价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成立学校分类评价工作小组,科学研判评价指标内涵,合理分工组织实施,并将分类评价工作与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3年)》。建立健全学校自我评价体系,根据分类评价的理念、要求和指标体系,修订校内绩效考核指标,调动各二级单位和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发挥评价指标的观测和带动功能。

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提升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政工作作为主线,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抓住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特点,通过多元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制机制,践行“六问”——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实现“六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创教融合、赛教融合、通专融合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制订以关键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符合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立多个国家级、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有效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卓越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坚持“分类发展、人人出彩”,打造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加大引进力度,对有优良企业工作背景的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引进实施政策倾斜。完善培养机制,实施“教师专业发展新工程”,围绕“六大计划”助推教师参加各类产学研践习活动。构建形成专业实践带头人与专业学术带头人“双驾马车”的双引擎机制,逐渐形成“梯度清晰、点面结合、多样互补、齐头并进”的师资结构和发展模式。实施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将校内的学术训练与校外的实践指导相结合,实现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双促进”。强化两级管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将“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机制纳入二级学院考核体系,激发“双师型”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坚持“特色引领、协同创新”,提高技术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重点打造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三大学科专业群,在引领美丽健康都市产业、对接先进制造产业、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出台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细则、产学研联合工作站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文件,为教师从事产学研合作提供保障。深挖行业企业技术需求,共建新型研发平台,与上海各区、浙江、江苏等省的30多个城市合作,建立多个产学研工作站和技术转移中心,实现产学研合作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