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以教育信息化助推学校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0 字体 [ ]

面对新科技革命给教育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上海理工大学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理念,推进“数字上理”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深化学校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形态、教育治理的变革创新,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新理念引领,探索“数字上理”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立足学校实际情况,上海理工大学以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建设“全数字化智能大学”。学校经过全面调研论证,确立了“数字上理”12306智慧校园总体规划。“1”即“全数字化智能大学”愿景目标;“2”即“数据+应用场景”双轮驱动建设路径;“3”即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畅学三网融合;“0”即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圈;“6”即六大核心任务(大数据中心、融合门户、智慧应用、云数据平台、学习平台、安全保障及运维中心)。目前已初步实现数据中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云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按需使用、一键获取、简化管理和资源复用。通过校园应用场景驱动数据整合,打造科研系统样板间,实现多用途共享,一站式服务,可视化展示,全链条集成。

以融合创新,实现教育模式和教育形态的新发展。学校借鉴上海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先行经验,打造上理工版“通办、统管、畅学”融合门户。构建PC端和移动端的个人智慧空间,初步实现业务、学习、服务、知识、资讯等融合和共享。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开发上线疫情健康打卡、小额支付、虚拟校园卡等200余项智能服务与应用,移动端日均活跃人数超2.7万,每月各应用点击次数累计超过150万。依托智慧教学平台,构建融合“教、学、研、评、管”智慧教学新体系,挖掘和分析学生学习行为,支撑教师教学决策、网络课程评估和学生学习自适应和个性化体系建设。目前已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6门,校级优质在线课程34门。打造智慧教学空间集群,建成11700平方米沪上最大智慧教学大楼,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撑。2020年春季学期,共计直播课程15220节,上课门数1775次。

以信息技术赋能,促进教育治理的新变革。学校坚持实战中管用、师生中爱用的价值导向,让信息技术围着办学治校的业务转、围着师生成长发展的需求转。以形势、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以“三个转变”实现教育治理变革。转变思维范式,先后开发上线疫情防控、公共导引、毕业就业、师生返校、迎新等专题,促进校园治理向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转变组织模式,借助大数据治理等外力倒逼流程再造、职能改造、效能提升,推动大部制改革。成立本科生院,将教学管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立智慧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构建智能运营中心,实现统筹建设、系统推进、专班运营。转变治理方式,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推动学校治理向人机交互型、数据分析型、主动发现型转变;推动服务向网上线连线转变、数据跑路型、个性精准型转变,助推校园更“智慧”更“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