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 本市高校师生志愿者为数千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发布日期:2020-12-04 字体 [ ]

今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上海市第32届“宪法宣传周”。市教卫系统法宣办联合本市多所高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举办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参加,参与志愿活动的师生多达500人次,咨询服务对象数以千计,宣传辐射面超过万人次。

12月4日上午9:00,在位于中山公园长宁路入口处的主会场,市教卫系统法宣办会同长宁区法宣办等单位联合开展面向广大市民的宪法宣传、法律咨询与援助活动。市教卫系统法宣办、长宁区司法局的有关领导和法学专家,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的普法志愿者参与了主会场活动。

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本市高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及相关专家纷纷深入基层,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宪法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在校园、社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复旦大学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生讲师团,通过面向师生开设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及国家总体安全观等讲座;同济大学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鼓舞同学们积极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指导志愿者开展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华东理工大学通过举办模拟法庭大赛,展现和提升学生的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上海师范大学通过与社区合作共建,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扩大宪法推广平台。此外,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还开展了宪法晨读、宪法知识竞赛和法律观影会等活动,将普法融入主题团日和社团活动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高校充分利用网络阵地,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互动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内容上增加了“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讲座、法治漫画、法律微视频、知识答题等,切实做到防疫、法治宣传两不误。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学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也提高了相关高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水平,还增强了市民的法治观念,有效推进了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对建设法治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上海开展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已坚持了十七年,目前,这已成为上海“宪法宣传周”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