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六届中职学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0-11-30 字体 [ ]

16位曼妙少女轻盈漫步,穿行在江南的朦胧山色之中,烟雨飘渺,如梦似幻……这是首次亮相于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的中职“星光”舞蹈团的舞蹈节目《烟雨江南》。

11月27日下午,上海市第六届中职学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闭幕式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市教委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全市7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闭幕式,同时本次闭幕式通过腾讯平台向全市中职校进行直播。

“以艺战疫”,积极探索防疫期间美育新模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的第六届中职学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具有别样的意义。以“德技传承 逐梦创新”为主题,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探索防疫期间美育新模式,体现“以艺战疫”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核心价值。2020年校园文化节,各职业院校组织开展了“空中音乐厅”、“云课堂”、“云展演”、大师“直播课”等各类活动,表达了职业院校师生向抗“疫”典型最美逆行者致敬。

市级星光学生社团则展开了“空中音乐厅”、“云课堂”、“云展演”等活动。“星光”管乐团录制了云合奏《感恩的心》,表达对抗疫者的敬意;“星光”合唱团录制了云合唱《我们的上海》,为上海战“疫”祝福加油。自5月星光合唱团恢复日常教学以来,“云课堂”的在线合唱排练形式已经深入人心,线上近乎一对一的细节指导以及每周固定的回课巩固都促使团员们的合唱水平不断提升。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校藏族学生白云才说,录制《我们的上海》MV时她还在藏族自治州的老家,一年前从家乡来到上海,她已被这个城市深深吸引。

每年交替举行的中职学生大合唱比赛、音乐剧大赛、中职学生舞蹈大赛则在今年覆盖全员,使更多学生在歌唱和表演的舞台上找回自信、找回勇气,学会表达、学会感恩。

十多年来,本市先后成立了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星光之约”学生记者团、学生篮球队、学生管乐团、“星光”舞蹈团等学生校际交流团体。

今年是舞蹈大年,九月,中职学生舞蹈大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拉开帷幕,各校学生积极创编排练节目舞台竞美,经过专家组线上评审,11个决赛作品登上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舞台。

线上艺术微课,通达高雅的文化传播

今年全国首个以抗击疫情为内容题材的大型实体展览“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亮相中华艺术宫,这些再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艺术作品,深深地打动了职教老师和参展艺术家们。来自11所学校的18位老师和10位原创艺术家在不到两周时间里,录制完成了30门微课,截至目前各类平台浏览点播累计近60万次。

“召唤”微课程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别样的在线教育资源,是美术馆教育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创新突破,呈现“艺术+职业教育”多维立体视角。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设计专业张礼琦同学在观看了《小漫画助力大事件》微课后,了解到艺术家可以“将复杂事情用不多的笔墨四两拨千金地表述出来”,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启发;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远在德国学习的17级中高交换生凌佳雯同学看了“召唤”微视频以后,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和伟大,她告诉德国住家爸爸妈妈,寻找到了自己的信仰——相信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就能攻克所有难关的信仰。“召唤”微课程还传递到了沪果、沪喀职教联盟的学生手上。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他们在家除了学习线上的学校课程外,有的还组织家人一起观看“召唤”微课程。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新疆部海迪切·买买提依明同学通过视频学习,心中“战疫必胜”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原本对疫情的恐惧化为了动力,“视频中巴利娜老师以画为媒,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为我们新疆孩子的心中烙下了深红的底色——‘中国人’”。

利用各校专业建基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人文育人、以文化人”上海中职学校的校园文化既关注学生的人文成长的实践导向,也关注育人品质注重文化体验,提倡人人参与,鼓励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展示青春风采。

上海职业教育,更是努力探索全方位综合育人模式,利用中职学校的专业和艺术优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依托11所中职学校现有专业创建的“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不仅担负着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还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让更多的活动参与者理解和懂得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茶艺、中国舞、工艺美术、戏曲表演、民族音乐、民族服饰、中国传统插花、珠算文化、龙文化、中国优秀建筑文化、中国古籍缮藏文化,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11个基地走进上海图书馆、中华艺术宫、大世界和学校,推出的活动都由专业老师主讲和培训,层次高、专业性强,并全程设有互动参与环节,可以动手参与制作,受益师生及市民数以万计。

上海中职教育本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以职业技能和人文精神合力打造校园文化,从2008年首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12年来,上海中职教育已培育39个“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项目,不仅“高雅艺术进校园”,中职师生更是“走进大剧院”,走进交响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东方艺术中心等进行艺术体验;师生们“走进上海图书馆”与名家、劳模、院士面对面;“走进中华艺术宫”在展馆中寻找教学资源,激发灵感创新教学;在上海首创了“真人图书馆”,以开放展示、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示中职学校师生的职业技能。

“有天空就有晨曦阳光,有星座就有金色守望,……我们掌握理想的技能,我们汇集时代的力量。”在星光合唱团《璀璨星光——中职生之歌》的歌声中,中职学校第六届校园文化节落下了帷幕。《璀璨星光》是一首度身为上海中职学生创作的艺术歌曲,歌曲旋律欢快歌词朗朗上口,充分展示了中职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对未来的希望。词作者原民航中专郑洁老师,她在歌词创作中,将上海中职学生比作璀璨星光。不同的道路,一样的精彩青春,上海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璀璨星光”承载青春放飞梦想,洋溢着的青春气息,也成为中职校园文化节一张骄傲的名片。

关注心灵成长、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拥有健全人格,掌握专业技能。上海职教“凝聚匠心”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正在不断努力探索全方位综合育人模式,以职业技能和人文精神合力打造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