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汇展精彩绽放

发布日期:2020-11-26 字体 [ ]

“青春的脚步汇创的温度,come on come on一起跳舞……”11月26日上午,伴随着一曲激情飞扬的大学生歌舞快闪《汇聚青春力量》的暖场,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优秀作品汇展开幕式暨长三角文化创意产教联盟授牌仪式,在上海长宁尚街Loft长宁会馆拉开序幕。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波英等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各高校代表,各行各业的市民朋友,共同参与开幕仪式,并参观、欣赏了正在展出的各类别精选的大学生优秀文化创意作品。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大力营造全民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精心打造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平台和桥梁。该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累计吸引了上海60多所高校及长三角部分高校数百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知名品牌。

本届“汇创青春”活动共自今年开展以来,征集到上海乃至长三角各大高校九大类创意作品近万件。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1633项获奖作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届“汇创青春”大学生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采取以公共网络平台为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实施。一方面,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云参观”、“云体验”、“云互动”等在线展演,打造公共艺术无界空间,充分展示大学生文化创意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从万件作品中精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下集中展示,为广大市民近距离感知艺术魅力提供真实的场景体验。

在当天开幕仪式上,向广大市民亮相展出的就是本届“汇创青春”活动中精选出的优秀作品。汇展展厅位于长宁尚街Loft长宁会馆,作品涵盖环境设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装设计、视觉传达、工艺美术、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公共艺术等类别,并设有国际赛区。从艺术创作上,作品融汇科技、艺术、 时尚、人文、社科等元素,充分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多元、丰富、极具蓬勃朝气的青春力量。

作为当天开幕式的一个重要环节,长三角文化创意产教联盟高校授牌仪式备受关注。“汇创青春”文教品牌发端于上海,在其发展过程中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趁着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东风,“汇创青春”长三角高校文化创意产教联盟应运而生。联盟以加速长三角区域文创产业发展为目标,不断拓展区域高校和新兴文创企业的战略合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区域发展,尤其是文创行业的跨区域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为人才流动和储备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长三角文化创意产教联盟高校的扩容,开启了“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的新篇章。

当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向第一批成为“长三角文化创意产教联盟高校”的上海地区12所高校授牌,它们是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向长三角地区多所联盟单位中的5所代表高校授牌,它们是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院、宁波财经学院、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据悉,本次汇展自11月26日至11月29日,为期四天。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Think Youth汇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索票通道”,免费预约观展。主办方提醒,参观期间请观众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