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观影新方式 无障碍电影进校园听障学生专场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体 [ ]

2020年11月23日下午,以“创新观影新方式——无障碍电影在行动”为主题的无障碍电影进校园听障学生专场活动在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举办。这是继今年10月15日视障学生专场后,“无障碍电影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也是上海广播电视台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为本市听障学生制作无障碍电影的首次尝试。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广播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光球,正式拉开了无障碍电影进入聋校校园的序幕。

作为《上海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海市教委积极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电影进校园”系列活动作为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旨在推动学校人文环境建设,努力帮助特殊学生在校园中无障碍地学习与生活,促进融合,形成关怀友好的学校文化氛围。

正式观影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曲大鹏老师介绍了聋人版无障碍电影的创新之处:一是对原版影片的“对白字幕”进行了修改——增添了角色名称信息、用蓝红两色区分了角色性别、扩大了字体,二是在影片最下方黑场内增补了“画外音信息字幕”和画面解说字幕。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曲频率总监张源老师为大家简明生动地介绍了京剧方面的背景知识。这些无障碍的处理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影片,更充分地感受京剧文化的魅力。

活动中,听障学生通过自己的舞蹈和音舞诗朗诵的表演表达了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感谢。学校为“无障碍电影进聋校校园”的创作团队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志愿者们表示,被所有在场学生表达出的对于文化、艺术的热爱所感动,今后将继续从听障学生的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电影产品,为他们能更多更好地融入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