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3 字体 [ ]

2020年11月20日-2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绿化与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主办的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一届一次主席团会议暨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市教委、团市委、市水务局和市绿化市容局等相关委办局单位代表、各高校分支机构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第一届学生主席团并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章程(讨论稿)》。市教委、团市委、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领导为学生代表授予了“垃圾分类”“爱粮节粮”“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四面主题志愿服务队旗,希望学生们以此为契机,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和投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中。新当选的第一届学生主席团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王兴宇同学代表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在大会上向全体参会学生发出倡议,立志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为保护生态环境付诸行动。市教委、团市委、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就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爱粮节粮、河长制、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做相关介绍。

此外,市绿化市容局废弃物管理处组织参会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开展了2020年青少年垃圾分类推理定向赛、大学生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桌游联赛。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桌游、剧本杀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内容与知识融入游戏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校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还就学校开展的特色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进行分享交流,对垃圾分类、爱粮节粮、水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开展了主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