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7 字体 [ ]

11月17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海关学院召开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主持会议。市教育评估院对进校实地督查方案作了介绍。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督查专家组全体成员、本市高校思政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沈炜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及专项督查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思政课建设现状,找准瓶颈短板,分析问题原因,强化整改落实。要准确把握督查重点,关注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发挥、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做好思政课质量攻坚“总复习”,考出思政课质量提升“好成绩”,为深化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启“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会后,各督查组与组内高校联络员进行督查工作对接,将正式对各高校开展实地督查,实地督查包括听取汇报、访谈、查阅资料、随堂听课等环节。

此次专项督查由市教育评估院和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开展,覆盖全市所有高等学校,按照材料提交、专家评审、实地督查、形成报告四个阶段进行。督查内容主要包括高校思政课的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五个方面。围绕督查内容,细化研制《上海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三大类43项。督查结果将作为高校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高校分类评价等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