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业教育“凝聚匠心”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2 字体 [ ]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职校毕业生如何成为沪东中华造船厂的高级技师和上海职教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如何成为市示范性幼儿园的优秀保教老师?职校毕业生如何自主创业吸引风投实现品牌孵化……11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教委举行的“回眸‘十三五’教育新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新闻通气会上,市教委相关处室和职业院校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示了上海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学子多元成才的丰硕成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表示,“十三五”以来,上海职业教育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依托成熟的中高、中本贯通体系、五年一贯制职业学院建设、上海特色“职教高考”制度、促进普职融通的“职业体验”系列活动等,基本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高质量运作,搭好上海职教“立交桥”

11月8日至14日,是今年的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海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每天推出一场“职教梦工厂”网上圆桌论坛,特级校长、知名企业、专业教师……关心职教的人们在“云中聚会”,从不同角度探讨上海职教如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海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1所,在校生约10万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共20所,全日制本科院校二级学院(高职学院)13所,在校生约13.4万人。在做精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上海职教构建了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学位硕士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还在开发建立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标准,推进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一体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一批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水平专业,切实促进本市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今年是上海职教质量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上海的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上海将重点打造2-4所国际一流的高职院校,建成10所左右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为上海人才培养搭建“立交桥”,有力推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聚焦重点产业和社会民生,深耕职教专业内涵

近年来,上海职教着眼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匹配,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地图,增强职业教育对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和贡献度,打造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的高质量职业教育。特别聚焦在重点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的急需领域,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加紧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以及家政、养老、护理、学前教育、酒店管理等民生事业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相关聚焦重点产业和社会民生专业。

据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张巨浪介绍,学校地处松江区,近几年,学校愈加意识到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是松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因此,学校主动集聚社会和行业企业的智慧及资源,对接松江G60科创建设,学校针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未来需求,进行专业的细化设置、课程的重点设置。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与世界500强的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合作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巴斯夫公司在学校设立华东区巴斯夫汽车涂装培训中心,与学校共建共享实训中心,将一流企业的培训标准、评价认证和师资带进校园。通过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学校开出汽车运用与维修的涂装专业方向,实现了从课程到过程再到评价的深度融通,学生通过巴斯夫公司的行业考核认证,获得进入行业的“通行证”。深度融通的模式缩短了学生与职业人的距离,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被奔驰、宝马、保时捷汽车维修公司一抢而空,并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

上海市的“学前专业”在幼儿保育专业化方面的探索,在全国也是开创性的,多年前,就通过对托幼机构的广泛而细致的调研,对专业设置和课程分布进行了系统梳理。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领衔开发上海市中职学前教育课程标准时,不仅在生活保育方面丰富了课程内容,更精准地丰富了生活保育的要求。近年,这个趋势已经被全国很多拥有学前专业的院校重视,今年在教育部《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控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已明确提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统一转为“幼儿保育”专业。学校的专业细化发展,得益于中职幼儿保育专业复合型定位,学校研发编写的标准配套教材真正做到任务驱动、理实一体、三证融通,在全国职业院校广受欢迎。职业学校的专业精准优化,提高了课程的有效性,使得中职学生在2-3年的学习中,既懂幼儿园保育、婴幼儿教养,又有幼儿园保健基础、艺术才艺教育的能力,成为合格的幼儿保育专业人才。

如今,上海一些知名的幼儿园开启“专设幼儿生活教师”的探索尝试,群益职校因以“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进入每一个课时”的理念培养的学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市示范性幼儿园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赞叹,是“保育特色、保中有教”以及“实习评价标准”与“职业标准精准”对接的教学严格要求,使得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保育老师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产教融合,共创“王牌专业”和“双师”队伍

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衔接贯通的战略性举措。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建设的产教融合型城市,上海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通过规划、政策、制度层面的整体设计和创新突破,推进产业和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合。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敏感地捕捉到新兴专业“新媒体技术应用”,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喜马拉雅进行重点合作;中华职业学校“影视动画专业”抓住产业转型的契机,借力王牌企业今日动画影视公司,推动专业建设升级;在传统工业产业领域,江南造船集团职校和上海建筑工程学校也与王牌企业持续携手、强强联合。

上海职教在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成1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50个上海市职业教育名师培育工作室的同时,推动支持职业院校聘请“大国工匠”“上海工匠”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张冬伟,是第三代工匠传承大师,从事液化天然气(LNG)船的围护系统二氧化碳焊接和氩弧焊焊接工作。他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多年后,又有了新的身份,母校邀请他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回校园,他不仅与学弟学妹分享艰辛劳动后的成就感,“每当大船建造完成,在驶离码头鸣笛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是非常自豪”,更告诉他们,公司高端产品LNG船以及当今世界最先进、建造难度最大的45000吨集装箱滚装船的建造,需要高精尖的钻研,将电焊手艺做到极致!同时,也让学生了解了一线技术工人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上海职教已经陆续成立20个“上海市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真正发挥技能大师在专业教学中的典型引路、高端带动的作用,让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加贴近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

不一样的道路,一样收获精彩

“有无数例子都证明了当下职业教育的成功,许多职校毕业生和我一样仍在继续演绎着各自的精彩。”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中高贯通班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15级毕业生卓俊杰自信地说。得益于学校专业教学引进行业大师、收藏专家亲自授课,好学钻研的他积极选修营销课程、参加学校创业社团,培养了出色的瓷器鉴赏能力,也开阔了专业市场的视野。卓俊杰早早地确立了自主创业的目标,成为了一家中国古美术收藏团体的创始人。2018年他获得百万元风投及品牌孵化,现担任一家艺术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一家拍卖有限公司古董珍玩部主管。

钱圣来同学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商学院)中高贯通班会计专业2019级的学生,得益于学校的因材施教和丰富的社团活动,他所在的团队曾代表上海参加全球“DI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获得全球赛第二的好成绩。看到儿子的进步和发展,母亲周瑛感言:“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虽然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但是两者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当初之所以决定选择职业教育,主要还是考虑到孩子的志趣特长,让他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不一样的道路,一样收获精彩’。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本届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聚焦“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主题,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上海市“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重要贡献,以回应服务上海“四大品牌”、“五个中心”的人才建设。同时,活动依托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线下活动等新的传播形式,较为集中地展现了近年来上海职业院校师生的崭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