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全力奋斗 上海教卫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03 字体 [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一份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和未来15年发展远景的宏伟蓝图,更是一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大书,尤其是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要建成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令上海教育卫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受鼓舞,更感使命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民生高度关切领域,“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期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会公报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在教育、医疗两大民生高度关切的领域,“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并对“十四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上海教卫系统一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切实贯彻到“十四五”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确保到2020年底在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加快建成亚洲一流的健康城市。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号角已经吹响,贵在行动落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落实“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教授舒友生表示,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新一轮发展中找准“发力点”,响应时代呼唤回应民生期盼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35年远景目标里明确: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教育、医疗,不仅事关民生,更是强国的事业,在新一轮发展中有“发力点”,更有“决胜点”。

育先机,开新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紧密对接国家部署,作为一所承担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任务的高校,须不断提高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科教协同,迎难而上,加快医学教育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表示,在学习全会精神时,深切感受到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要继续奋力拼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地贯彻到日常的教学科研中,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沪上的卫生系统和医学教育界对“健康” “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表示,读着诞生在疫情防控特殊之年的全会公报,既有振奋感,更有紧迫感。“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医疗工作者更应凝神聚力,一手抓医疗保障,一手抓科研创新,编制好医院的‘十四五’规划,为做好公共卫生体系升级、为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全力拼搏,响应时代呼唤,回应民生的期盼。”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大家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突破在即,一系列剧烈的“重组”中,亟需知识界、科技界给出更完善的应对方向,此次全会的召开使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能对下阶段的各领域奋斗目标有清晰的认识,上下同心,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身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刘润说,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变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围绕“五育并举”的目标,努力推动各类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向一线延伸。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晨熹教授说,今后要更自觉地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将为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信念融入日常教学,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