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3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28日至30日,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和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在市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来自全市16个区教育局、市教委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行政审批及监管执法人员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开班动员会上,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胡道明致欢迎辞,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如海介绍了培训安排。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作开班动员讲话,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启发思路,深入、系统掌握教育行政执法业务,推动教育工作发展。

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培训有以下亮点:

一是重视法律理论素养和法律意识的培训。华东政法大学于明教授和刘松山教授分别讲述了法治的历史、立法的基本原理,帮助学员加深对法治的理解。刘平教授介绍了法律解释的缘由,及对行政组织履行职能、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二是极具时代特色,对《民法典》进行了多角度的学习。华东政法大学丁绍宽教授、金可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关保英教授等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民法典》颁布后法治行政及教育执法的变化也进行了阐述。

三是理论结合实践,将行政审批、复议等与教育行政执法实务紧密结合。华东政法大学邹荣教授讲述了教育行政执法的界定及具体要求,阐述了行政执法行为合法的基本条件。原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刘建平处长结合复议遇到的具体案例、合理性审查和程序审查的具体要求,讲解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常见的法律问题。针对“红头文件”规范、审批制度程序及要求等难点问题,市政府办公厅法律事务协调处李幸祥副处长讲解了实务中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所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整改方法。市政府办公厅审改处姚一峰老师对“上海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平台”操作技术要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操作演示。

四是建立了学员间良好的沟通平台。会务组建立了培训的学员群,老师们在群内分享授课的相关材料,使各区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可以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交流。

结业仪式上,培训主办方向积极参与培训的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广泛听取参与培训人员的心得及建议。学员们对培训工作充分肯定,对于教育行政执法的界定、教育与《民法典》结合等方面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提出了建议意见,希望在每节课后有更多交流讨论的时间。最后,郁能文处长作总结,表示将积极吸收学员们的建议意见,把明年的教育执法培训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