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章推优 初中高中培养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6 字体 [ ]

为更好地推进“争章推优、初高衔接”工作,上海团市委、市少工委近日在上海市复旦初级中学召开“争章推优,初中高中培养一体化”工作推进会暨上海少先队纪念建队71周年活动。

2020年1月,上海推出《关于在初中学校实施争章推优入团制度,加强初中和高中团员一体化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全国首创争章推优入团制度。根据该制度实施意见,以少先队红领巾组织类奖章争章活动为核心,少先队仪式教育为载体,中队为基本单位,采取“普及基础章+进阶加星”和“市级标准+校级特色”双轨争章方式,面向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争章推优入团工作。

该制度有力促进初中团队衔接和初高中一体化培养,提高发展团员质量,完善培养过程全记录,构建中学全团带队、团队衔接的工作创新模式,最终形成中学党建带团建、队建的有效格局,完善初中、高中与大学相衔接的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全过程综合性培养的评价机制。

推进会上,复旦初级中学介绍了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复旦初级中学、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松江区民乐学校和闵行第三中学团队干部汇报“争章推优、初高衔接”试点工作经验。

上海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表示,“争章推优、初高衔接”制度采取“普及+进阶”和“市级+校级”双轨争章方式是很好的创新,既符合初中发展团员严把入口关的需要,又紧紧抓住初中团队衔接教育,这样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会议指出,初中团队组织要借“争章推优、初高衔接”的东风,加强初中团队工作,推动新时代少先队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要把准“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一新时代育人方向,同时突出初中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融入共青团和教育改革全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