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学生学习好帮手 上海“空中课堂”覆盖小初高全学段学生

发布日期:2020-10-10 字体 [ ]

今年疫情期间,上海150余万中小学生自3月2日起,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的形式,开始了大规模在线教育学习。9月2日全市中小学生均已返校学习,“空中课堂”秋季课程在东方有线和百视通IPTV的电视大屏端,每天仍保持20万人收视。本学期,上海将录制5500余节优质在线教育视频课,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150余万学生,内容涵盖中小学所有基础型课程,实现信息化时代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在线课程录制时间紧任务重
  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教委早在1月23日就已开始筹划“空中课堂”上海方案,有序开展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在线教育,总计约41个学科段。2月4日晚上,短短几个小时内,41个学段学科参与“空中课堂”视频课建设的“梦之队”集结完毕。他们主要由市、区教研员和优秀教师组成,大部分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双名工程”团队成员,国家级、市级教学比赛获奖教师。
  “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按照这一原则,上海市中小学生自今年3月2日起,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的形式,开始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学习。每位授课教师及其团队至少负责一个单元的教学成套资源,包括授课视频、习题作业等,涵盖上海中小学所有课程,包括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每周380节课。制作如此大规模的视频课,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形式新、疫情严等多重考验,但面对重任,老师们迎难而上。
  黄浦区教育学院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王爽英,是市学科中心组成员之一。当时,她所在的黄浦区承担了九年级半个学期的课程拍摄任务,其中包括难度很大的九年级总复习课录制。就在“空中课堂”开拍前不久,她不慎摔倒造成脚踝粉碎性骨折。在经历一次大手术后,她在备课、磨课、审课过程中只能坐着,这样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脚肿得像馒头一样。她却笑着说:“工作就是强力止痛片,一工作就感觉不到疼痛了。”
  疫情期间,不方便坐公共交通,有些教研员就主动请缨开车跨区接送老师去现场录课;商店不开门,老师们买不到实验材料就自己制作。白天去拍摄点拍视频课,晚上回家熬夜撰写教案、开展“云”上研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成为常态。
  20分钟背后的庞大支持团队
  “空中课堂”每堂课20分钟,课间休息20分钟,升旗、班会、广播体操等“一个都不能少”,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也“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既是模拟真实的校园学习氛围,又可以推动学生居家学习时加强锻炼,保护视力,增强体质。把原来40分钟的课程变成约20分钟,知识点需要重新切割,教学流程需要重新组织,活动环节需要重新设计。
  青浦区崧泽学校的李慧慧老师参加初中语文“空中课堂”团队。她的第一份讲稿任务是九年级下册《儒林外史》名著导读课的撰写,距离初稿提交日期只有10天。从初稿的1.5万字,到第二稿的8000字,再到定稿的6000字,这背后不仅仅是字数的删减,更是解读文本、架构问题链、设计教学任务、打磨教案文字的一次次思考和历练。跟李慧慧一样,每名录课教师都面临诸多困难:第一次编写全市统一教学进度,第一次设计视频课教学结构,第一次面对镜头执教没有学生现场互动,第一次面向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讲公开课……
  然而,每名录课教师身后,都有一个庞大的支持团队。除了课程制作团队,同时组成课程内容审核团队,由64位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学专家组成;市电化教育馆组建课程制作技术审核团队。上海还专门建立“9752”课程供给和审核机制,播出前9天,各区完成制作、初审并上传课程视频;播出前7天,完成视频技术审核、内容审核和修改定稿;播出前5天,电视台抽查反馈;播出前2天,针对可能出现急需修改课程的情况,建立区级、学科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
  自学技能让新技术赋能教育
  “空中课堂”主要为满足学生基本学习需求,上海市教委提供“托底”方案并鼓励区校彰显特色。全市16个区均制定详细的线上教育方案,全市近1600家中小学校,也都分别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定个性化的在线教育方案。
  教学交互难以实现怎么办?老师们绞尽脑汁,创设情境、设置任务、设计游戏、提供资源……技术要求高,怎么办?老师们自学双机位拍摄、绿幕抠像、画中画、慢放、弹窗等技术。连最需要场地设备的体育、劳动技术等学科都在“空中课堂”大放异彩。
  从学校操场转至“空中课堂”,如何在居家小空间里设计体育活动?上海市高中体育中心组组长、松江区教育学院中学体育教研员俞峰、松江区教育学院信息部谭金荣主任携手民乐学校教师曹韫藉、陆佳丽想出“金点子”。他们利用家里的桌子、椅子、墙等进行教学设计,还利用毛巾、袜子、软垫等进行体能练习,从安全性、科学性、有效性等角度出发,设计有针对性的科学锻炼方式。
  “空中课堂”还出现夫妻档和全家福,为了打造优质网课,他们并肩作战,用加倍的师爱守护孩子。一次上镜前,艺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奉贤区奉浦中学美术教师张春辉对妻子范利华说:“黑眼圈有点重,给我的眼周抹点粉美颜一下呗……”这句玩笑话却让奉贤区新寺学校音乐教师范利华心头一酸,因为她知道丈夫是如何用三周时间高效高质完成“空中课堂”九年级艺术学科前三个单元的录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