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升级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 [ ]

华东理工大学通过提升教师动力、激发课程活力、强化技术实力、汇聚企业合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升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教师动力,单核驱动升级为双核驱动。学校选树双创课程、大创项目、科创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成就突出的“典型双创教师团队”,交流经验,梳理方法,创新机制。疫情期间,学生虽未返校,教师远程指导大创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活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展20余场 “周四创谈”“双创小课”“创赛辅导”等云指导课程,跨时空交流推动双创项目。把“学生要创”的单核驱动变为“师生共创”的双核驱动。

激发课程活力,知识图谱升级为能力图谱。在11门创新创业专门课程、22门专业创新示范课程基础上,新建33门“专·思·创”融合示范课程。制订OBE指标体系,内含基本素养与意识、双创知识、双创技能的3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实施双创“课程·竞赛·实践”一体化,打通课堂教学与实践训练环节。每年15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奔赴云南、江西、福建等地,以专业知识支持精准扶贫,投身乡村振兴。把“专业创新”的知识图谱变为“创业创造”的能力图谱。

强化技术实力,作品思维升级为产品思维。构筑层层递进的LCS双创实训体系,现有1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科研教育基地(Lab),36个创新创业类社团、协会、俱乐部(Club)和7个校内外众创空间、创业工作室、科技园化基地(Shop)。围绕“绿色化工”优势,搭建以USRP、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级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训练平台,支持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新技术双创项目,培育“理工专业+新型技术+工商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互联网+”大赛为引领,促进团队把“学术作品”进一步做成“科创产品”,探索商业转化。把“合格满意”的作品思维变为“精益求精”的产品思维。

汇聚企业合力,职业导向升级为事业导向。学校聘请150余位校外专家、企业高管、创业校友兼任双创导师,及时分享行业发展动态,开拓学生眼界,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与华为、科大讯飞、微软、影创、泰科电子等联合共建双创实践基地,将企业创新开发案例引入教学环节,增强学生自主开放和管理的能力。与上海化工区、万华化学、哈曼国际等联合举办全国绿色化学化工/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双创能力建设全球公开课,让在校学生与青年创业者同台竞技。助力学生“投身职场”的职业导向变为“干事创业”的事业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