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线上教育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0-09-25 字体 [ ]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第十七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线上教育展)暨2020年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9月25日在上海东方绿舟开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线上“云致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长三角四地的百名中小学校长和本届教博会的参展学校代表共飨这一教育盛会。

2020年第十七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将主题确定为“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面向未来的教育现代化展。这也是上海教育博览会五年一次的综合大展。

本届教博会还首次探索线上教育展的方式,发挥教育博览与互联网+的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上海教博会。通过小程序“上海教育博览会”和上海教育新闻网(www.shedunews.com)专题就可进行随时随地的参观浏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宣布教博会开幕,并在“云致辞”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向现代化的上海教育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合力开创。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集线上展示、电子地图、虚拟体验、直播论坛、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展会互动,向社会多视角展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增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学生、家长对教育的共识,让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教博会上首次推出的“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既是直观、生动了解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全新宣传平台,也是方便百姓获取教育信息的实用的教育现代化指南。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育功臣、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所在学校杨浦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卞健鸿点亮了“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

作为电子地图的推荐人,尹后庆、卞健鸿和华山医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马昕进行了“云推荐”。二十七张教育主题地图涵盖0-3岁到终身教育,触动指尖就能便捷了解——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各类教育的新特色、产业亟需的新专业、五育并举的新成果、生涯发展的新通道、智慧学校的新探索、创新培育的新基地、合力育人的新图景。

开幕式现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对上海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作了介绍。上海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突出战略性,服务服从国家、上海发展全局需要,确立教育事业优先地位;突出实效性,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导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突出引领性,凸显公平、优质、共享和卓越,争做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标杆;突出科学性,实现可操作、可测量、可比较。监测评价过程注重上下连接、内外结合、协同创新。在上海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框架下,2020年设定了26个监测指标,分为三大类型,其中12个基础性指标、3个保障性指标和11个引领性指标。12个基础性指标涵盖了国家确定的2035年教育现代化目标指标以及上海确定的2020年教育现代化目标。3个保障性指标属于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11个引领性指标用于反映上海教育现代化的特色、内涵、综合改革成果以及新时代面临的教育新需求。

开幕式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张珏,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分别做了《用指标体系建设推动上海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新战略》《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的开幕报告。

据悉,教博会期间还将有近百家参展单位带来的720度全景式虚拟展馆,提供语音导览、视频观看、图文浏览、互动体验等功能,让人们能身临其境了解来自高校、区域、职业院校带来的上海教育现代化样板案例。

在线教博会同时将开设三十场教育大直播,展会期间天天有直播。其中16区及长三角的吴江、嘉兴、嘉善等19区(县、市)的教育局掌门人、教育专家将带你看区域教育各具特色的新发展;职业院校名校长、知名企业负责人带你共话最热职教新话题;百名长三角校长将就教育话题展开热议;上海教育信息化蓝皮书发布会将带你了解影响未来教育的新航标。

同时,在今年的教博会上,还将推出五十余个VR多维游览体验的基地和线路,让人们足不出户获得终身学习的新体验;推出生涯在线微课程,并有心理名师的在线咨询;还有包括“上海市大中小学‘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活动”“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2020中国好作业”“让青少年读懂中国”等近十场学生活动和成果展示在线上举行。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颁奖仪式。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了“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在充分评议候选人的新闻性、代表性、导向性等重要因素的基础上,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等十人获得“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称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院士获颁“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特别致敬奖”,东华大学国庆70周年“奋进上海”彩车“花仙子”设计展演团队获颁“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特别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