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特级教师研修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2 字体 [ ]

9月20日,上海市教委在格致中学举办2020年上海市特级教师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旨在推进本市基础教育特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激发专业持续发展活力,在新的征程中了解新形势,形成新观念,拥有新追求,做出新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李永智、倪闽景以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为学员作专题报告。

王平作了主题报告,他以“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开场白,强调特级教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要以担当作为的责任心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王平指出,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坚持以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要永怀仁爱之心,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成为有爱心的好老师。

同时,王平希望特级教师做到三个不松懈:立足教书育人,做到师德自我建设的不松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立足课堂讲台,做到教育教学专业进取的不松懈。要做教学的专家,能够从学科属性、学科思维和学科精神的高度上讲出课的精彩;立足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做到传承攻坚克难接力棒的不松懈。特级教师胸怀要够“宽”、水平要够“特”、作用要够“强”、志向要够“远”,要始终保持推进教育改革的敏锐性,发挥先锋作用,为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强调,特级教师要聚焦创造力培养的创新创造教育“再出发”,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深度思考如何迎接新挑战、谋定新未来,引领上海基础教育“十四五”高品质发展。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用“冲击”“挑战”“机遇”三个关键词凝练了后疫情时代面向未来的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强调特级教师要反思和提升对教育目标、教学形态、教师角色及教师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关注信息技术的育人效果。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希望特级教师要做“领跑者”“摆渡人”“思想者”。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认为教育变革的时代背景中,特级教师要从培养完整的人的立场去创造新型课堂。

当天,2020年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流动工作会议召开,各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2020年流动特级教师和2020年9月进入流动学校的正高级教师出席会议。

据统计,自1978年本市开展特级教师评选工作以来,已评选表彰1100多名特级教师,目前在职特级教师500多名。自2013年起,已有120多名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流动到乡村学校和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此次又有30名特级教师参与流动,通过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主动参与学校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带教指导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推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等,加强优质资源科学配置,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本次研修班涵盖了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动态、教师队伍建设、特级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等内容,帮助特级教师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提升素质,成为他们专业成长道路上的“加油站”。

众多特级教师表示,本次研修班加强了自己对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政策与重点任务的深入理解,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明晰特级教师责任与使命,把个人的发展置身于上海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大环境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奉献意识,为引领上海基础教育“十四五”高品质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