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高校展区特设防疫科技展区 今年首推“云展览”

发布日期:2020-09-15 字体 [ ]

如何实现对空气中的新冠病毒快速精准检测?捕获病原体、仪器富集、免核酸提取——复旦大学集成一体化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荧光免疫层析的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向葡萄牙、韩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国提供300多万份试剂盒。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还有日本等地3所国外高校悉数参展,携创新成果708项到沪。
  作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展会,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9月15日起登陆国家会展中心。今年特设高校防疫科技展区,共组织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29所高校的49个项目亮相。
  如耐磨、透气、高阻隔性的有限次使用连体防护服,由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今年疫情暴发初期启动攻关并取得成功,还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紧急启动的高端防疫产品攻关项目。这一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开发出的安全防护材料,耐撕裂性能为普通防护服面料的2至3倍。由此制造的防护服,既有高防护性,又具穿用舒适性,还持久耐用。
  在抗疫展品专区,南开大学研发的“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诊断每位待检测者的CT数据仅需约20秒,可达专业影像科医生的诊断水平。截至3月26日,这一系统已在国内52家医院应用部署,累计检测超过153608个病例,还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投入使用。
  高校展区还不乏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上海交通大学计划展出14个获奖项目,如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新一代环保空调器”,具备不破坏臭氧层、低温室效应、高效能、低材料消耗等优点。同济大学研发的“路面多维度性能的高频检测装备和智能养护分析技术”,在全国十余省市超过1万公里各等级公路上得到推广,同时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重大工程。
  据了解,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首次推出云展览活动,采用3D建模搭建展台,展示展品,录入与线下展示同步的各类信息,观众可以“云参观”高校展项,支持在线互动和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