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线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0-09-14 字体 [ ]

2020年线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颁奖典礼2020年9月13日下午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用视频讲话的方式向获奖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家长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为本次创新大赛的获奖队代表颁奖。

来自本市和河南、浙江、河北、山东、广东、江苏共7个省市近200支队伍参加了2020年线上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其中上海参赛队有104支。各参赛队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以创新和应变能力,努力应对此次新型的线上比赛模式,通过上传解题视频展示各自的创新本领、团队精神及动脑动手能力。

今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的长期题有6道,分别是:《拯救世界》《网络救援》《古典……有效的侦探》《轻木的林波舞》《不知所云》和《时尚小虫》。《拯救世界》这道题要求学生制作三辆能够克服障碍的小车,从世界各地运送材料,把地球从灾难事件中拯救出来。《网络救援》要求参赛队创作一个表演,在表演中包括一个参赛队创造的网络设备,队员们要使用三种不同方式来传递信息并展开一场与病毒斗争的网络救援。

2020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和传播,各行各业都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同样如此,原定于2月21-23日举行的创新大赛计划被不断修改、推迟。虽然疫情给大赛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在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共同努力下,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30多年来首次搬至线上举行。

当时大多数的参赛队员都待在家中学习,无法也不能聚集在一起进行训练。这个问题对所有参赛队来说既是一个困难,也是一个挑战。但是不能因为疫情让OM比赛半途而废,参赛队开始借助发达的信息技术进行“云见面”“云排练”等。

上海市江宁学校两支队伍从2019年12月开始准备比赛,在寒假前已基本完成道具的制作和节目的彩排。收到线上比赛的通知后,教练马上带领队员们,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多次开展赛题交流讨论,商量道具的修改、台词的调整、表格的填写等,积极认真地做好赛前准备。最后在上海疫情大大好转期间,两支队伍做好各项安全措施,高效率地按照比赛要求完成了视频的录制。来自该校的一位家长说:“OM是一项十分特别的创新类活动。它充满了对创造力的挑战,既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又需要实实在在的动手能力去实现创意。作为家长,我十分支持孩子参与这项比赛。希望他明年能够继续参加,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由于疫情的关系参赛队长时间不在学校,导致部分年前做的比赛道具因受潮而变形,只能在家重新制作道具。没有学校老师在身边的随时指导帮助,爸爸妈妈便暂时当了一回“教练”。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动手动脑,给孩子制作的灵感,指导孩子制作道具,还有一起客串角色帮助排练等。

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参加了《网络救援》赛题,其中参赛队要制作一样有特色的乐器,他们绞尽脑汁的想设计一种独特的乐器,在上网搜索后发现大部分自制乐器都缺乏创意,而且体积小巧,在宽大的场地里无法一鸣惊人。其中一位参赛队员的妈妈不经意说了一句:“微博上有用铁管做的架子鼓,可帅了!”这句话给了参赛队员灵感,最后他们用粗水管制作了一件打击乐器。来自该校的张紫陌同学说道:“因为受疫情影响、难以集中排练,我们各自在家对照剧本和台词,脑海中浮现和模拟出表演的场景,还请了爸爸妈妈客串角色、一人分演多角、保证排练的连贯自然。”

另外中国有82支参赛队参加了今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其中上海有49支参赛队。本届决赛中共有世界各地843支队伍参加。最后中国参赛队收获了3金1银5铜和一个富斯卡创造力奖的好成绩,其中上海获得3金5铜和一个富斯卡创造力奖,在颁奖典礼上也为上海获奖队颁发了世界赛奖杯。今年是中国开展头脑奥林匹克活动33周年,迄今为止,我国学生先后获得了64个世界冠军。

颁奖会最后公布了2021年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的6道长期题:《幽默之旅》《虚拟世界》《古典...OMer与魔豆》《这是个陷阱!》《超级英雄的袜子》《动物与人》。各参赛队表示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下,积极参加头脑奥林匹克等创新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