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大学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水平

发布日期:2020-08-18 字体 [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启动“5G+AI”技术蓝海,助力新工科展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为基础,注重面向新兴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需求,把“5G+AI”植入新工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基于机器视觉进行智慧医疗、智能检测、自主知识产权AVS2的超高清8K视频编解码、无人车驾驶、无人机巡检、VR高清视频、人脸识别、智慧安防、智能制造等多场景多行业,开展5G与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学校先后与中国商飞、中国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了5G制造创新生态联盟,发挥在5G、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建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围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与扬州市政府共同打造长三角人工智能研发基地和转化基地, 聚焦“5G+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升级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2019年学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数量位居市属高校首位。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打造工程大“智造”。学校作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地方高校牵头单位,面向中国制造2025,对传统学科进行升级再造,打造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等9个学科生态群,让工程大“智造”为国家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成立我国首个“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着力打造药学、化学、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开展药物智能制剂和智能制造跨学科领域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纺织服装学院协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共同开发了服装智能定制系统,采用多视图融合技术,通过穹顶设计,体感采集器、网络集线器仅需5秒完成数据采集,计算形成全彩3D可360度旋转的人体模型,产生服装生产所需的基本数据,为打造“上海制造”品牌贡献了力量。

坚持走出校园,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学校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等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先后与滁州、扬州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成立长三角地方高校创新联盟、筹备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等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的能级,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此外,学校先后赴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仪电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集团等战略合作企业,拓展合作空间,统筹安排资源,实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