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打造“三位一体”主题教育课堂

发布日期:2020-08-04 字体 [ ]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打造“专家课堂-云端课堂-行走课堂”的“三位一体”主题教育创新模式,带领全体师生把握历史规律,立足日常实践,明确使命担当,不断检视和校准坐标,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突破。

知史爱党,凝聚共识——以“专家课堂”筑牢“四史”学习教育思想根基。一是围绕理论发展学“四史”。学校邀请原上海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专家作专题报告,带领师生学习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担当。二是围绕城市发展学“四史”。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作题为“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专题报告,通过阐明上海在新中国史中的重要位置,勉励师生传承先辈精神,再创历史新高。三是围绕行业发展学“四史”。组织各个学科专业的领军人物在学院中开展专题报告,讲述新中国制造业技术发展历程,解读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

读史鉴今,入脑入心——以“云端课堂”拓展“四史”教育多元载体。学校党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常态”,开展“云学习”“云讲述”“云交流”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将线上教育与线下学习有机融合,将“四史”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比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的“跨时空同阅读”新颖形式,举办主题为“‘四史’薪火相传,青年使命在肩”阅读马拉松活动;研究生工作部借助网络及新媒体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时政微课堂”,开展研究生党员话“四史”等活动;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开展“诗词学党史,云端共进步”主题教育活动,以《毛泽东诗词》为学习素材,利用易班网络党支部平台在线上交流分享;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开展“绘党史重拾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故事100讲》的基础上,以四格漫画绘制党史故事中的经典场面,并借助WeLink、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

学史明志,不忘初心——以“行走课堂”发挥“四史”教育辐射效应。学校党委围绕“学四史、担使命、致未来”的理念方针,积极打造“四史”教育的“行走课堂”。比如,基础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梧桐树下学四史”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寻访红色地标”“聆听红色故事”“竞答红色知识”等多种活动形式,达到“边走边学边受教育”的良好效果;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结合专业特色推进“版刻春秋,艺心向党”品牌党建活动,围绕“寻史”“学史”“践史”和“传史”四个环节,带领学生党员以“寻访红色地标”为基础开展艺术再创造;宣传部党支部赴杨浦滨江开展“感悟百年工业文明,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感受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沧桑巨变,了解杨浦百年工业发展,感悟红色杨树浦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