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聚共识广开源抓转型 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0 字体 [ ]

复旦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教育部、上海市部署要求,着力打好“聚共识、广开源、抓转型”的“稳就业”组合拳,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守好就业工作“责任田”。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联动配合的就业工作机制,制定《复旦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和就业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行动,压实责任任务,充分发挥“三线联动”优势,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校—院—班”全员参与、协调配合的就业工作格局。二是因势利导,研透用足国家地方政策红利,加强毕业生形势教育,举行2020年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强化对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和高精尖缺人才培养输送等重点工作。三是建立校院两级联络督导机制,加强对院系的工作指导和督促,全面排摸毕业生底数,建立动态台账报送机制,落实重点群体“一人一策”。对重点群体毕业生推荐岗位近600余人次,给予就业心理辅导170人次,全面发力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大局稳定。

广开渠道,充分扩容就业资源“蓄水池”。一是积极盘活校内存量,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丰富毕业生就业渠道。扩大研究生招生和博士后招录规模,加大学校年度党政管理人员招聘岗位投放力度,挖掘推介5家地方研究院提供近50个就业岗位,各院系、科研机构、课题组专设160余个科研助理岗位等,鼓励吸纳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本校应届毕业生,并给予补贴支持等。二是主动挖掘校外增量,精准对接就业市场和毕业生需求,收集整合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国聘行动”等各类、分行业招聘信息,多渠道向学生推送就业岗位,已累计发布招聘公告两千余条、职位数超万个。三是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围绕生物医药、公共卫生等行业新变化,举办10场分行业、分类别的“行业直通车”春季系列线上专场招聘会,累计近8000人次参与,线上投递简历万余份。

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就业工作“云平台”。学校打造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于一体的“云就业”平台。一是大力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发布《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指南》,实现就业事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疫情期间“点对点”服务毕业生3000余人。二是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就业网专栏及微信公众号媒体矩阵搭建“云招聘”信息平台,整合推出24365校园招聘大礼包、分享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课堂笔记数十余篇,推送求职信息、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求职心理、择业引导等文章近500篇,累计阅读量已超过40万。搭建远程线上面试平台,满足用人单位线上面试学生的需求。三是积极推送各类线上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资源,举办“生涯冲刺月”系列活动。开展一对一线上职业咨询和“简历门诊”超过500人次、11场分行业菁英校友“云课堂”“模拟面试”等活动,参与学生近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