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首个跨学科高端社会主义研究院落户华东师大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 [ ]

6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该研究院整合文学、哲学、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学术力量,这是国内高校首个跨学科高端社会主义研究院。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据悉,这是华东师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实上海市委有关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参与推进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

“作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和学术、理论研究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在‘四史’的学习教育和研究、宣传方面做出努力和贡献。”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未来三年里,华东师大将把这个研究院建成一个跨学科,集研究、资政和培训于一体的高端学术平台和智库。它不仅将为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决策机构提供各种问政、参谋和咨询服务;同时也将在多出成果、培养人才和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出来自中国学者的声音上做出更多成就。

据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介绍,该研究院拥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健全的学术人才梯队,这批学者所成立的研究现代中国与世界历史的学术机构,都与“四史”研究具有密切关系,已经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优异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界影响深远。同时这些研究团队较早认识到社会主义发展方面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的重要性,积累了品种丰富、来源广泛、藏量极大的档案文献资料。

孟钟捷提出,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成立后,将对这些学术研究团队和文献资料机构再次进行资源整合和重组,在未来三年中致力于完成以下四方面工作:形成“四史”的研究高地,推动“四史”研究的学术化进程,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构建高端资政智库平台,致力于从中外历史中汲取智慧,有效地在第一时间把扎实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意见,以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机构,为国家提供多视域、跨学科、多路径、重实践的智力支持;建设高校学生“四史”培训平台,为基础教育界培养优秀的“四史”教育人才;服务大众的大型“四史”数据平台,推动学术研究,并将服务社会,普及“四史”知识,助力于形成全民“四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来指导学术研究,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贡献力量。研究院成立以后,要致力于协同研究,推动学科交叉,进一步从逻辑上打通“四史”的联系,从整体上观照“四史”,讲透历史大道、把握历史大势,探索历史规律。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讲话中表示,他期待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开展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原创性研究,建设好全世界数量最大、种类最齐全、全面数字化的大型“四史”数据库,培养一批“四史”研究大家和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