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06-23 字体 [ ]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6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顺利举行。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小学分会会长尹后庆等领导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主会场。主会场设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舞蹈版块),另设上海大剧院(戏剧戏曲综合版块)和上海交响乐团(交响乐版块)两个分会场。

开班仪式以及主会场首场讲座,在腾讯视频进行同步直播。最终,三个会场200多名校长学员和场外184356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此次直播活动。

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是上海市文教结合办公室2020年的重点项目。针对中小学校长这一特定群体,联合文化艺术团体,通过定制化、系列化的中长期专题培训,提升校长艺术人文素养,从而带动整个学校美育工作的蓬勃发展。首期研修班以舞蹈、交响乐、戏剧戏曲等艺术门类为培训内容,分别开展“6次名师讲座+6次精品导赏+6次实践体验”等形式的综合艺术素养实践体验活动。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小学分会会长尹后庆分别为上海大剧院等三家艺术团体授予首批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基地铜牌。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介绍了项目(课程)整体设计和管理办法;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三个研修基地各自的课程特色和亮点,给大家呈现了丰富、优质的艺术“大餐”。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在讲话中指出,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校长不仅要做一个勤管理、敢创新的“实干家型”校长,一个善思考、懂业务的“教育家型”校长,还要做一个有情怀、有气质的“艺术家型”校长。

开班仪式后,舞蹈、交响乐和综合三个版块学员迎来了首场名师讲座,分别是舞蹈版块由舞蹈艺术家黄豆豆主讲的《起舞中西间》;交响乐版块由音乐学家韩斌主讲的《大爱无疆 大道无垠》;戏剧戏曲综合版块由昆曲艺术家张军主讲的《你的加入决定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