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09 来源:上海市教务微信“上海教育”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总结本市2023年基础教育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3月7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教委副主任王浩、杨振峰、叶霖霖分别传达了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介绍了2024年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工作要点制定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到会致辞。

1.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讲话

王平充分肯定了2023年本市基础教育工作成效,各区教育工作开足马力,“满档前行”,如期恢复常态化运作,全力抓“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王平强调,2024年各区要继续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教育为科创服务、为产业服务,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基点作用。王平表示,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是命运共同体,要通力协作、相向而行,突出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主线,守住安全管理、规范办学的红线,抓办学育人方向、抓干部教师队伍、抓课程教研教学、抓教育内外部生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精益求精让长板更长,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群众期待的基础教育。

2.png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讲话

周亚明全面总结了2023年基础教育工作成果,肯定本市基础教育工作严把办学方向、回应人民期盼、积极改革创新,主要表现在:实施国家教育改革重大部署坚决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有效,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结构更加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绵绵用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保障支撑更加健全。周亚明在部署2024年基础教育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重点做好七个方面:抓党建引领,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扩优提质,重在“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抓课程改革,重在遵循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的科学规律;抓科学教育,重在健全育人体系和强化协同联动;抓改革评价,重在改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抓治理优化,重在提升综合管理能级和对外影响力;抓支持保障,重在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3.jpg会议现场 

会上,浦东新区、金山区、虹口区、松江区、黄浦区和宝山区分别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并结合各区实际作交流发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局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