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24年上海教育系统信访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2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4年上海教育系统信访工作会议于2月29日上午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切实“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1.jpg

会议现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亚明主持会议,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传达国家和上海市有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及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并对2024年信访工作作部署。各高校、区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情怀”“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会议指出,要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情怀”“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教育系统各单位要把心贴近广大师生,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多听取和吸纳师生意见、争取理解支持。要及时回应师生关注,千方百计为师生排忧解难,带着对师生的深厚感情来解决师生诉求,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

强化规范意识,着力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法治化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强化规范意识,着力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法治化迈上新台阶。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准确理解把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有序抓好任务落实,一体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要做好职责分工,对每一信访事项严格按法律规定、按法定程序、按规定时限办理。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教育系统各单位要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动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完善“一件事到一类事”的解决机制,对于教育系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分析研判,拿出有力举措,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