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改革号角!上海市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12月9日-10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举办本市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培训班。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局长、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出席培训会。市委、市政府部分部委办局分管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班子成员,全市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改革负责同志,各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各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和教育局局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各处室处长、党支部书记以及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培训。

1.jpg

▲ 培训班现场

刘自成就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作详细介绍和系统解读,燕爽介绍培训班安排,虞丽娟主持。沈炜就本市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工作部署,王平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处长林华等分别结合教育评价改革涉及的相应业务领域,进行了针对性专题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主持第二天的专题报告会,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分别就基础教育、德育和劳育、教师、体育和美育、政府和高校评价作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总体方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广泛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将学习贯彻《总体方案》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学深悟透。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增进社会共识,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和人才观,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做好本市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行动方案研制工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立德树人为主线,聚焦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突出迅速清理与稳步改进相结合,突出先行试点和总结推广相结合,推动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在“试点”中形成“亮点”,着力破解当前教育评价中的顽瘴痼疾。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优化教育评价指挥棒,坚决打好“龙头之战”“攻坚之战”“升级之战”,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人民群众供给更高品质的教育服务,加快建成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