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03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0年9月28日下午,“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1 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启动。本次系列活动的首场展览“同心抗疫,教卫行动——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和“四史”学习教育特展《99个瞬间——新上海成长史》也于同日正式开展。此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解放日报社承办,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杉达学院协办。

1.jpg

▲ 主承办方领导和各承展高校领导共同为主题活动揭幕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徐蓓蓓和各承展高校领导共同为主题活动揭幕。启动仪式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代表承办高校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介绍展览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代表援鄂一线医护员工发言,解放日报社摄影记者董天晔代表一线记者发言。援鄂一线医护员工代表、上海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等近100人到场参加并观展。

2.jpg

▲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讲话

3.jpg

▲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主持开幕式

4.jpg

▲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致辞

5.jpg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发言

6.jpg

▲ 解放日报社摄影记者董天晔发言

7.jpg

▲ 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强调,本次系列活动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对于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各高校各单位要聚焦主题主线,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光辉历程,牢记出发时的初心;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前行路的使命。要注重做精做强,打造“红色品牌”,做精线下、做活线上,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加强汇聚资源,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向学校思政教育开放,共同做大“四史”学习教育育人格局,共同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

8.jpg

▲ 领导及嘉宾现场参观抗疫专题展览

据悉,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精心设计了“新时代答卷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小康故事”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电影《陈望道》、话剧《于漪》、歌剧《忠诚》、《上海高校红色往事》系列丛书等文化成果。本次展览将在全市不同片区的8所高校进行巡展,持续至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