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上海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委书记学习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6月23日,上海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委书记学习交流会召开。会议要求,认真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上海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知史爱党、知史明志、知史担责,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上海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新成效。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出席并讲话,他指出,一是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定位、部署要求、载体方法,在“铸魂”“活学”“做实”下功夫。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示范带头、学习在前;对于广大基层党员,要突出分层分类、广泛深入;对于青年大学生群体,要突出时代特色、生动鲜活。三是突出“实”字要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加强督促指导,打响“红色教育”品牌,形成一批以“四史”学习教育推动问题解决、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9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作了学习交流。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卫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民、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围绕“知史爱党,以史为师,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专题,分别阐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民族的脊梁——新中国的精神”。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富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围绕“知史明志,涵养情怀,扬起上海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帆”专题,分别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职教20条”“双高计划”,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体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伟国、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围绕“知史担责,凝心聚力,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专题,分别从加强新时代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凝练新时代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疫情防控看中国国家意志和公民责任等多视角进行了交流。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民办高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形成了“1+3+2”多层面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1”,即抓好民办高校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发挥“头雁效应”;“3”,即抓好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三支骨干队伍的学习教育;“2”,即推动民办高校党员和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发展对象的学习教育。